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内涵及路径

2023年04月25日来源:《中国经营报》2023年4月24日(04版)    作者:袁惊柱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围绕这一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大命题,工经所青年经济学者赓续传统,踔厉奋发,依托深厚的理论功底和敏锐的产业洞察,围绕影响中国式现代化重要的经济学问题,以理论结合实际的视角展开深入研究,取得了具有实践价值的研究成果。

《中国经营报》开设“工经青年学者论坛”专栏,以署名文章的方式刊发工经所青年学者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研究“中国式现代化”的心得和成果,力图通过青年学者的视角,展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产业发展的趋势与机遇,以飨读者。

基金:本文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学者资助项目“‘双碳’目标下的能源转型与能源安全研究”(项目号:XQ2023003)和创新工程项目“‘十五五’国家能源发展战略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不仅是中国实现“双碳”目标的内在要求,而且是保障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支撑。如何准确理解新型能源体系的内涵,找准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路径,对于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一、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内涵

新型能源体系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能源新概念,相比于以往的能源概念,更具有系统性、全面性和战略性。一是新型能源体系是对能源安全新战略的继承和深化,更侧重于“四个革命、一个合作”之间协调的系统性,即随着经济发展阶段转变而统筹调整四个革命和一个合作各自改革重点与相互之间的协调;二是新型能源体系是一个内涵更全面的概念,在新的体系语境下,能源安全已由传统的以油气供给为中心的地缘政治安全转向了包括军事安全、经济安全、生态安全、信息安全、核安全等非传统安全为新增要素的能源体系安全,能源转型从以技术创新和效率提升为中心转向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低碳新范式;三是新型能源体系是一个更具战略性的概念,它不仅是总体国家安全框架的基础,也是“双碳”目标、经济高质量发展、制造强国等重要战略的支撑和保障。

与以上特征相对应,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内涵是通过源网荷储系统建设,构建一个化石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产供储销各环节协调互动,能够满足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求的能源体系。主要包括三方面重点内容:一是能源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安全水平持续增强,能源生产供给、储备调节、跨区域输送能力不断提升,逐渐形成多能互补、源网荷储一体化的供用能模式;二是能源生产消费方式绿色低碳转型,主体能源逐渐由化石能源向非化石能源转变;三是现代化能源产业体系加快形成,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化石能源节能清洁低碳高效利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和能源数字化转型有序推进。

二、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意义

一是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是中国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支撑。新型能源体系不仅重视传统化石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而且鼓励多种类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并统筹整个能源体系内部各细分品种能源之间的协作关系,通过促进整个能源体系产供储销全产业链环节的清洁低碳转型与协调链接,在增强保供能力建设的同时,在“十四五”期间加快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在2030年前通过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与产业结构绿色低碳转型实现碳达峰目标,能够有效支撑“双碳”目标如期或提前实现。

二是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是中国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内容。新型能源体系作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基础,应该在能源基础设施改造升级、能源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升、能源工业优化升级、能源效率提升、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以及未来能源产业谋划等方面着力,在2035年建成与现代经济体系相匹配的现代能源体系,是保障经济安全、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助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基础。

三是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是提升能源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抓手,是中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基础。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是保障更高水平的能源安全和促进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是在2050年建成能源强国的重要抓手。应该重视能源战略功能在区域间的协调,加大能源运力和调力在区域间的协调,安全有序推动化石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与新能源加快发展在区域间的协调,积极探索化石能源和新能源产运储销用全产业链改革路径,不断提升能源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综合能力。

三、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实施路径

建设新型能源体系,要深化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新安全战略,统筹传统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与新能源安全有效发展的关系,以能源安全建设夯实国家总体安全的战略基础,以系统思维科学推进国家能源体系转型,以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为依托增强能源体系的灵活性、韧性与协调性,以能源高质量发展为抓手加快提升能源行业的国际竞争力。

一是以能源安全建设夯实国家总体安全的战略基础。在新型能源体系规划建设过程中,要充分认识中国“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发挥好煤炭在保障能源安全与经济安全中的兜底功能,以化石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和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为主要着力方向,更好地利用化石能源灵活性、可靠性在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中的调节作用。能源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是经济社会正常运行的基础保障,是国家总体安全的动力支撑,以能源生产保供能力提升为主要抓手保障能源安全,以化石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和新能源融合发展为主要途径支撑新型能源体系建设和能源高质量发展,以化石能源消费率先达峰为主要切入口助力碳达峰目标实现,以新能源对化石能源的安全替代为主要路径稳妥推进碳中和,均是新型能源体系规划建设中需要考虑的能源安全基础。

二是以系统思维科学推进国家能源体系转型。在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重塑全球创新版图和重构全球经济结构的背景下,全球能源转型已经进入到应对气候变化挑战下以突破式创新为中心的新范式,能源行业发展向绿色化、低碳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趋势日趋明显。中国的能源转型既要支撑包含“双碳”目标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又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通过组合式创新加快产业的转型升级。一方面,能源结构绿色化、低碳化转型应在保障能源安全的基础上有序推进,实施非化石能源对化石能源的替代、非化石能源电力对煤电的替代等,从生产端到消费端的全产业链系统转型;另一方面,要以系统思维统筹新的组合式创新范式下能源行业技术应用,即应该科学推进化石能源清洁利用技术、低碳技术、数字化技术等能源新技术与非能源新技术的耦合,有序推进整个能源体系的转型。

三是以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为依托增强能源体系的灵活性、韧性与协调性。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和完善是新型能源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与传统电力系统相比,新型电力系统的功能定位、供给结构、要素网络形态以及调控体系都发生了改变,主要采用集中与分布相结合式生产、分布电源互通有无式输送、荷随源变式调节、负荷侧电网自调节、源侧和终端分担供电、参与和互动式用电的新型模式。这种模式不仅强调源网荷储之间协调互动的灵活性与柔性,也强化了源网荷储各环节内部的系统联系,更强化了整个能源体系的韧性与协调性。在电源侧,优化统筹煤电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与新能源开发消纳调峰及抽水蓄能建设;在电网侧,以分布式智能电网为新型配电系统形态发展趋势,加快形成“分布式”与“大电网”兼容的电网格局;在负荷端,加快促进调控运行模式由单向计划调度向源网荷储多元智能互动转变。

四是以能源高质量发展为抓手加快提升能源行业的国际竞争力。经济社会全面的高质量发展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经之路,而能源高质量发展是重要基础。能源高质量发展是新发展理念在能源行业中的深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系统的先行基础,是能源发展在国家层面、产业层面和企业层面都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是国家能够持续保持战略竞争力的重要支撑。在国家层面,能源产业的生产布局、区域协调和市场机制发展能够充分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中的运营安全、战略安全和应急安全,且在全球能源治理中使国家稳居主导地位;在产业层面,能源产业结构在“以煤为主”的基础上不断推进绿色低碳转型与区域集中优化,与产业结构的协调性大幅提高,现代能源体系建设不断完善,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新型电力系统基本建成,产业链核心技术基本自主可控,对国际能源价格的影响力位居世界前列;在企业层面,能源企业的规模和利润大幅提升,在世界500强中的企业数量大量增加,中央企业基本发展成为创新策源地、细分行业全产业链链主和世界一流企业,清洁化、低碳化、数字化转型协调推进,在国际能源合作中具有世界领先的竞争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