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基于选择实验法的雾景景观价值评估分析

2020年06月10日来源:《旅游学刊》2020年05期    作者:袁惊柱

摘要对市场上不可单独交易、不存在价格的自然资源进行价值评估一直是自然资源价值评估分析的难题。文章以雾景作为不可交易自然资源的典型代表,使用实验经济学的选择实验方法获得了2124个观测值,使用多项逻辑模型评估了雾景的景观价值,结果表明:现状情景下,旅游者认为门票价格偏高,在小雾雾景属性上的支付意愿为67.55元。要评估不可交易自然资源的价值,需要找到具有市场价格的成本属性,使用选择实验客观地揭示消费者的支付意愿。要保证评估结果的有效性,在价值评估过程中需要注意3方面:一是实验问卷设计时要保证属性的独立性和属性水平值的效用平衡性;二是基于客观存在的成本属性水平值来揭示旅游者的支付意愿更有效;三是旅游者偏好的同质性与异质性的差异会影响所选择的价值评估模型的合理性,进而影响价值评估结果的有效性。

关键词不可交易自然资源;选择实验;多项逻辑模型

基金项目本研究受中国社会科学院登峰战略优势学科(产业经济学)、中国社会科学院高端智库基础研究项目“雄安新区绿色生态农业发展研究”(2018P07)和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科研启动项目“经济高质量发展与产业结构调整”共同资助。

 

袁惊柱.基于选择实验法的雾景景观价值评估分析[J].旅游学刊,2020,35(05):64-74.

剩余6

▼下载附件查看PDF原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