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2018年12月20日来源:IIE    作者:石碧华

2 0 1 8

中国工业发展论坛

观点集萃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将于20181224日举办第七届中国工业发展论坛暨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产业发展与工业化进程学术研讨会,就改革开放40周年来中国工业发展成就和经验、未来发展方向等重大议题展开研讨,届时还将发布《中国工业发展报告2018》。以下为本次论坛观点集粹。

 

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石碧华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区域发展战略由非均衡发展向协调发展转变,大体经历了四个不同阶段。即19791990年的区域非均衡发展战略阶段、19911998年的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启动阶段、1999年至十八大前的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全面实施阶段、十八大以来至今的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深化和创新阶段。

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一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缩小区域差距、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也一直是我国区域发展面临的重大任务。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开始,国家全面实施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和东部率先发展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区域差距开始呈现缩小的趋势。十八大以来,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中央提出在继续深入实施“四大板块”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基础上,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三大战略,成效显著。区域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区域经济增长呈现出相对均衡的格局。1999年以来,我国各地区经济持续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除了东北地区近年来出现严重的下滑以外,四大区域的经济增长速度趋于缩小,区域经济呈现出相对均衡的增长格局。同时,随着区域经济格局的变化,我国区域的相对差距也呈现出缩小的趋势。

二是区域空间布局又集中走向分散,趋于均衡。从空间布局来看,我国区域经济呈现出一种有序的均衡态势,由集中走向分散,改变了过去长期以来各种要素和产业高度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的局面。特别是十八以来,“三大战略”和“四大板块”叠加效应日益显现,各种优势区域的增长潜力得到充分发挥,沿江、沿路形成了一批新的增长极和增长带,出现多元化的区域竞争格局,不断地推动我国区域协调发展向纵深推进。

三是区域协调发展机制逐步建立,区域合作和一体化进程加快。近年来,随着一些重大举措不断出台,我国区域合作取得了一些实质性的进展。区域合作机制正趋于完善,合作的领域和内容也在不断拓展和深化。

但同时也应该看到,我国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区域差距仍然较大,区域发展分化现象逐渐显现,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体制机制还不健全等。这些问题的长期存在迫切要求进一步创新和完善区域发展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仍然是今后相当长一个时间内我国区域政策的重心。

面向新时代,要以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重点以“3+4”的区域发展总体布局框架为核心,进一步完善和创新区域发展政策,提高区域政策精准性,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推动形成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础设施通达程度比较均衡、人民生活水平大体相当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