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关于国有企业存在依据的新思考

2016年10月21日来源:《经济管理》2016年第10期    作者:刘戒骄

内容提要:国有企业是中国基本经济制度的基石。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阶段,国有企业再次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如何结合改革发展实践及对市场经济体制认识的深化,回答对国有经济和国有企业的质疑,进一步阐述国有企业存在依据,深化对国有经济和国有企业作用的认识,是一个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的课题。西方学术界在反思新自由主义的私有化理论和应对这次金融危机中,出现了不少揭露私有制弊端、质疑私有化根基的研究成果,本文结合新的实践和理论进展对国有企业存在依据进行新的分析。国有企业和私有企业各有适用领域和条件,私有企业无法克服的弊端以及国有企业可以成为市场竞争主体是国有企业存在的内在原因。私有经济发展不充分、私有企业经营的监管薄弱是国有企业存在和发展的外在原因。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行业领域、不能引入竞争的垄断行业、私人资本无力进入的行业,更需要发挥国有企业作用。在实践中需要处理好发展国有企业和非国有企业两者之间的关系,不能由于发展国有企业而限制非国有经济成分发展。发展壮大国有企业必须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将其改造成独立市场主体,并革除妨碍公平竞争的体制和政策,为私有经济和其他经济成分企业发展创造条件和空间,实现国有企业与非国有企业公平竞争和共同发展。

关键词:国有经济;国有企业;私有化;所有制

关于国有企业存在依据的新思考

国有企业是中国基本经济制度的基石,是推进国家工业化和现代化的依托,是提高产业国际竞争力的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对国有企业要有制度自信,坚持把国有企业搞好、做大做强做优不动摇。近日,在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必须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这要求我们从理论制度和实践教训层面把握市场经济条件下国有经济和国有企业存在依据这个本源性问题,坚定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理论界主要从生产资料资本主义私人占有与生产社会化的矛盾、社会主义制度要求和避免两极分化等方面阐述国有企业存在依据,也有一些文献从国有企业与市场经济兼容性角度分析国有企业存在依据。总体来看,现有文献注重从必要性和意义作用角度论证国有企业存在依据,缺乏结合西方国家私有化教训和基于市场经济体制层面对国有企业存在依据的分析。当前的改革发展实践,要求结合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对市场经济体制和基本经济制度认识的深化进一步分析国有企业存在依据。

改革开放以来的一个时期,西方经济学主张私有化的理论和观点广为传播,对西方国家私有化的实践特别是其中的教训缺乏全面了解,质疑、批驳私有化和揭露私有化弊端的观点受到忽视。甚至有观点将当前我国经济速度放缓和一些产业出现的周期性、结构性困难归因为国有企业。近一个时期,西方学术界在反思私有化和应对这次金融危机中,出现了一些揭露私有制弊端、质疑私有化根基和肯定国有经济地位与作用的研究成果,对国有企业天然缺乏效率、不能与市场经济兼容等新自由经济学观点进行批驳,对国有企业私有化改造的弊端和效果进行新的分析,这些文献有利于深化对国有经济与市场经济关系及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认识,值得我们重视和研究。本文结合这些新认识和新文献,对市场经济条件下国有企业存在依据进行一些新的分析。

 

↓下载附件阅读全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