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培育世界一流企业:国际经验与中国情境

2017年11月22日来源:《中国工业经济》2017年11期    作者:黄群慧 余菁 王涛

摘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这意味着中国大企业巳经发展到了需要思考如下两个问题的时刻:什么是世界一流企业?如何成为世界一流企业?

本研究认为,世界一流企业是在重要的关键经济领域或者行业中长期持续保持全球领先的市场竞争力、综合实力和行业影响力,并获得全球业界一致性认可的企业。基于英荷壳牌公司(Shell)、日本丰田汽车公司(Toyota)、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这4家具有代表性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案例分析,本文归纳出从资源基础、动态能力、战略柔性和价值导向四维度分析描述一流企业成长的框架,并将世界一流企业成长历程划分为创业阶段、增长阶段、转型阶段和超越阶段,对四维度要素在不同阶段的互动与演化关系进行相应解释,给出了强大的企业家精神、倚重组织文化力量、重视品牌形象与社会声誉、以发展型战略应对复杂环境、适时调整业务架构、具有全球化资源配置和管理能力、优秀的公司治理结构、紧密化的集团管控、能把握重大机遇与克服组织惰性的管理创新、能激发员工创造力的人力资源管理、战略型与价值型的财务管理等11个方面的世界一流企业的管理特征。

针对中国情境下的企业发展,本文认为,虽然中国存在一批正在接近于世界一流企业的企业,但迄今为止中国还没有出现跻身世界一流企业之列的企业;以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为前提,中国一批“新国企”具备通过市场竞争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的条件;在新一轮全球化和工业革命的背景下,中国企业在走向世界一流企业的过程中也将向世界贡献中国特色的企业管理智慧与企业管理方式。

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制造2025’的技术路径、产业选择与战略规划研究”(批准号15ZDB149);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科登峰计划企业管理优势学科资助项目“世界一流企业理论研究与中国企业实践”;

关键词:世界一流企业;资源基础;动态能力;战略柔性;价值导向;

剩余17

↓下载附件查看PDF全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