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政府基础研究是否有助于经济增长
——基于内生增长理论模型的一个扩展

2019年03月20日来源:《经济问题探索》2019年01期    作者:张小筠 刘戒骄 谢攀

摘要:中国经济增长正由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创新的源头是基础研究,而基础研究的投资主体是政府。为考察政府基础研究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本文对Romer1990)和Jones1995)内生增长理论模型予以扩展,将研发部门扩展为基础研究部门和私人研发部门,将政府公共支出细分为基础研究支出、私人研发部门补贴和消费性公共支出,将劳动力细分为非熟练工人和科研人员且两者不可替代。对扩展后的模型求解一般均衡发现:提高政府基础研究支出比例会推动经济增长;政府补贴对私人部门研发支出具有挤出效应,减少补贴不会抑制经济增长;政府消费性公共支出会抑制政府基础研究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选择税率分别为10%20%30%的数值模拟结果也印证这一结论。

关键词:政府基础研究;政府研发补贴;消费性公共支出;挤出效应;经济增长

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供需均衡视角下的中国潜在经济增长率测算及增长要素分析”(16CJL011),项目负责人:谢攀;陕西省社科界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资本质量、投资效率与陕西经济提质增效的路径研究”(2018Z016),项目负责人:谢攀;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项目“竞争政策理论前沿与政策走向”(SKGJCX2017-03),项目负责人:刘戒骄。

剩余5

↓下载附件查看PDF全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