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关于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研究——基于涉华负面新闻角度

2019年03月22日来源:《价格月刊》2019年03期    作者:孟丽君 李钢

摘要:中美关系一直是两国乃至全世界关注的焦点,美国媒体情绪会反映出美国政府、社会和人民对中美两国经贸关系的立场。基于19901月~201712月美国境内涉华负面新闻数据以及中美双边贸易数据,检验了两者之间的因果关系。研究发现,中美贸易顺差冲击(TDS)在美国发生的23个月后,美国境内涉华负面新闻指数值急剧上升,并在第三个月时达到最高值,随后开始逐渐下降。这一结果表明,美国境内涉华负面新闻飙升现象的出现,可能是中美双边贸易波动的内生因素。

关键词:中美贸易顺差;涉华负面新闻;中美经贸关系

基金项目:本文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企业动态视角下我国内需变动影响出口的机制及政策应对研究”(编号:71573271)的阶段性成果。

↓下载附件查看PDF原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