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充分发挥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

2019年12月24日来源:《国家治理》2019年41期    作者:张金昌

摘要: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总结概括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多方面显著优势。深刻认识这些显著优势,充分发挥这些显著优势,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国家治理

 

党的领导为中国发展进步提供组织保证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指出,“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需要贯彻落实改革开放基本国策,需要冲破思想观念束缚,破除利益固化藩篱,清除妨碍生产力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体制机制障碍。坚持和加强党对改革开放的全面领导,是确保我国不走封闭僵化老路和改弦易辙邪路的组织保证,也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人民当家作主是国家长治久安应有之义

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中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在这一进程中,“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也已成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发挥这一显著优势,完善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充分调动全体人民建设繁荣、富强、民主、美丽的现代化中国的积极性,让中国的未来始终掌握在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之手,对于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

依法治国: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

当前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国内改革任务艰巨繁重。维护世界和平和国内政治稳定,需要我们发挥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这一显著优势。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善于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善于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善于运用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中央权威、维护全党全国团结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道路,就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集中力量办大事: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

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表明,全国一盘棋统筹规划建设,调动各方力量积极投身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中,集中力量办好关系国计民生、长远发展的大事,是中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在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过程中,发挥这一优势仍然非常重要,它决定着“两个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能否实现,决定着社会主义制度能否在世界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能否成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指路明灯。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政府、市场的有效结合

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把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这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建立的经济制度优势。这一优势的突出表现是能够调动各方积极性,发挥不同主体在发展国民经济中的作用,发挥不同资源配置手段在促进经济发展中的优势,能够将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实现有机结合,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这一制度安排既体现了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的哲学思想,又发扬了中华民族善于平衡、长于随机应变、与时俱进的传统文化。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要坚持辩证法、两点论,继续在社会主义制度与市场经济的结合上下功夫,把两方面优势都发挥好,既要‘有效的市场’,也要‘有为的政府’,努力在实践中破解这道经济学上的世界性难题。”这一难题的难点在于在坚持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竞争环境下,难免出现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和居民收入差距的扩大等问题。如果不能妥善处理这一问题,将有可能使我国陷入“中等收入陷阱”,阻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共同富裕:发展的目标与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表示,“对中国而言,‘中等收入陷阱’过是肯定要过去的,关键是什么时候迈过去、迈过去以后如何更好向前发展”。这就需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干部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是我们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离开了人民,我们就会一事无成。”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倡导“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为人民谋幸福、带领人民共同奔小康,已经变成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显著优势,这一优势应继续发扬光大。

从过去党领导我国各族人民发展经济、建设社会主义的历史来看,“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是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方式的显著优势。这一优势在扶贫攻坚战役中得到充分体现。但是,我们生活在一个全球商品和服务价格随国际市场变化持续波动并常常会出现大起大落的经济环境之中,这种环境下地区经济发展、企业经济发展、个人经济发展的差距往往难以避免,因此更需要我们大力弘扬共同发展、共同奋斗意识,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道路,以实现共同富裕。

在经济建设中发挥市场在经济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借助于市场竞争推动科技进步、赋予经济主体发展动力和活力,就必须缩小收入差距、抑制贫富分化。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考察时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中华民族也具有追求世界大同、共同过上幸福生活的优良传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虽然实现共同富裕要有一个过程,但我们要努力去做、不断推进。这就要求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在行动上要“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善于自我完善、自我发展,使社会充满生机活力”,以推动社会进步。从思想和行动两个方面共同努力,来抑制收入差距拉大和贫富两级分化,才能迈过“中等收入陷阱”,破解经济学上的世界性难题。

选贤任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生命力所在

要实现共同富裕,干部队伍是关键。毛泽东曾说,“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指出,“坚持德才兼备、选贤任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培养造就更多更优秀人才”,也是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我们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坚决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精心培养起来、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在北京大学考察时指出:“我们有凝心聚力办大事的自信,要把最好的资源凝聚起来,发挥各类人才的智慧,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通过大家一个个人生梦、事业梦的实现,促进整个中国梦的实现。”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还指出,“坚持党指挥枪,确保人民军队绝对忠诚于党和人民,有力保障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持‘一国两制’,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坚持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相统一,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贡献”,是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这些显著优势,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基本依据,我们一定要将其发扬光大。

 

参考文献

[1]徐邦友:《从“法治浙江”到“法治中国”——习近平法治建设的心路历程》,《中共杭州市委党校学报》,2019年第1期。

[2]习近平:《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求知》,2019年第10期。

[3]《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新华网,2019年10月31日。

 

张金昌.充分发挥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J].国家治理,2019(41):35-3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