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创新工程《中国工业企业成本研究》中间成果报告会在上海召开

2020年10月16日来源:IIE    作者:张金昌

 

2020年10月2日-5日院创新工程重大课题《中国工业企业成本研究》阶段性成果报告会在上海天平宾馆召开。会议就成本要素、成本结构、融资成本、税负成本、人工成本、成本国际比较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会议分别由杜莹芬研究员、张金昌研究员主持。

10月2日下午课题组特邀研究员徐赤坤博士就生产函数的历史演变和计算方法进行了简要回顾,并使用我国A股市场上市制造业企业成本投入数据,对生产函数不同表达公式进行了检验,发现仅仅以劳动投入和资本投入计算的生产函数拟合度并不高,并且不同时期、不同产业的变现也很不稳定,用中间消耗代替资本投入之后计算的生产函数的拟合度会大幅度提高,可能原因是中间消耗成本占企业成本投入的比例在70%以上,而资本投入(折旧)成本占比较低导致。如果将劳动、资本、中间消耗三个投入要素均带入生产函数计算公式,则拟合度最高,由这三个投入要素决定的生产函数的“索罗余值”不足1%。这表明,传统的生产函数计算,将中间消耗不作为投入要素考虑是存在问题的。

10月3日上午课题组特邀研究员潘艺博士报告了中国工业企业成本结构研究总体成果,从2000年到2019年我国A股上市制造业企业的总体数据来看,20年平均数据的成本结构是:中间消耗成本占企业收入的72%、税负成本占8.25%、人工成本占6.44%、资本成本(折旧)占4.69%、其他成本占5.38%、融资成本(分配股利和支付利息的合计)占1.51%,剩余的企业利润只占1.34%。这一成本结构的计算结果大大超出了参会人员的一般感受。从变化趋势来看,中间消耗成本在2011年之前呈现上升趋势,从2000年的63.73%上升到2011年的76.38%,之后呈现下降趋势,到2019年下降到71.85%。人工成本呈现持续上升趋势,从2000年的4.9%上升到2019年的7.82%。税负成本呈现持续下降趋势,从2000年的10.21%持续下降到2019年的6.95%。

潘艺博士还报告了工业企业融资成本专题研究成果,发现大型企业的融资成本低于中型企业,小型企业的融资成本波动较大,但一直高于大型企业,在大多数年份小型企业融资成本低于中型企业。从所有制角度比较,发现外资企业的融资成本一直低于其他类型的企业。中央国有企业的融资成本在2008年之前明显低于地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的融资成本在2015年之前高于国有企业,但在2016-2017年期间低于国有企业,在2018年之后又高于国有企业。

10月3日下午课题组特邀研究员黄静博士报告了中国工业企业税负成本专题研究成果,发现税负成本一直是企业的第二大成本费用支出项目,仅次于中间消耗成本,只是近20年来一直呈现下降趋势,从2000年的10.21%下降到2019年的6.95%(使用A股工业企业和新三板工业企业合计数据计算)。总体来看,新三板工业企业的税负水平低于A股企业4到3个百分点,但二者差距在逐渐缩小。从企业税费支出和企业利润的比较来看,在2007年之前,全部工业上市企业的税费支出总额合计均小于企业的现金利润,但自2007年之后除2009年之外均高于现金利润,说明国家和企业在剩余价值分配方面国家拿走的更多。

黄静博士还报告了企业利润的计算结果,发现企业之间实现利润差异巨大。从20年的数据来看,新三板中小企业现金利润自2005年开始(2010年例外)一直为负数,直到2019年才成为正数。扣除折旧成本之后的企业利润,在过去的20年,没有一年为正数。新三板上市企业,一般为中小微企业中经营良好的企业。这类上市企业的利润合计常年为负,一方面可能是成长型企业的原因,另一方面可能反映出中小企业盈利的普遍情况。在2015年前后的几年,新三板企业亏损最为严重。2018年之后亏损程度下降,可能是国家“降成本”的各项政策措施发挥了作用。从不同规模的企业的情况来看,按照国家统计局2017年公布的大中小微企业划分标准归类计算,大型企业的现金利润持续为正并且在持续提高,扣除折旧成本之后的企业利润只有2015年为负,在其他19年一直为正,最近几年持续上升。中型企业的现金利润在2009、2016、2019年三年为正,其他年份一直为负。扣除折旧成本之后的企业利润在20年期间均为负。小型企业的现金利润在2000、20001、20004、2005、2008、2009年为正,在其他年份均为负,只是在2015年前后几年亏损较为严重,2018年和2019年亏损在下降。小型企业扣除折旧成本之后的利润除2009年为正之外,在其他年份均为负。这一方面说明,工业企业的经济效益存在着明显的规模效应,并且在过去20年规模效应在持续加强。

课题组特邀研究员徐广成博士、石成志博士在10月4日上午分别报告了工业企业人工成本、工业企业成本的国际比较研究成果,特邀助理研究员谢小余硕士、唐联洲本科生分别报告了中美制造业企业成本比较、中美上市企业成本比较研究计划。4日下午课题组成员就上述研究成果发现的可以进一步深入研究的问题进行了讨论,明确了下一步应当重点研究的问题。20月5日上午课题组就下一步研究工作的分工和时间进度做了安排,对完成时间和完成质量提出了要求。

会议期间,杜莹芬研究员除对研究成果进行点评之外,还就使用企业成本要素投入数据构建生产函数的问题做了专题发言,张金昌研究员在总结大家的研究成果基础上就未来需要深入研究的问题做了总结和安排,并对大家在十一假日来上海参加集中探讨表示感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