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智能化的核心问题

2020年08月24日来源:《科技经济导刊》2020年21期    作者:张金昌

[摘要]智能化是要实现脑力劳动的自动化实现。脑力劳动需要解决的问题可分为定量问题和定性问题两大类,定量问题可以通过寻找准确计算公式解决,定性问题可以通过寻找因素穷尽方法解决。有了解决某一脑力劳动的定量问题和定性问题的方法,就可以将这两类方法固化到计算机软件之中,让计算机来实现这类脑力劳动智能化。智能化软件可以不断升级完善,最后发展到其解决问题的能力会超过任何单个专家。

[关键词]智能化;智能化技术;智能软件

 

1.问题的提出

近五十年来随着计算机软硬件、互联网、移动终端、人工智能的发展使重新唤起了人们对新技术的探索和思考[1]。从企业发展的角度来看,能否出现和过去分工理论、科学管理、事业部制、全面质量管理等一样的管理技术,带来企业管理效率10倍速的提高,是决定着一个国家能否快速崛起、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力量。从国内外信息化、数字化的发展来看,人类社会已经积累了大量数字资产,形成了庞大的数据资源,如何处理、应用这些数据已成为一个很大问题。近年来,商业智能获得了快速发展。商业智能究竟是什么有人下了这样一个定义:“商业智能是企业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收集、管理和分析结构化和非结构化的商务数据信息,创造和积累商务知识和见解,提高商务决策水平。”还有人说,商业智能是提高企业运营能力的一系列方法、技术和软件的总和。于是,商业智能转眼之间就变成了各大媒体追捧的对象。现在,在国外,凡是以充分利用现有数据为目的,进行数据挖掘、数据处理、数据分析的软件,均被称之为商业智能软件。尽管商业智能概念在国外已受到广泛重视,并已有许多成功应用的报道,但它的推广应用,仍然不能乐观。一个重要原因是,这些软件均要求使用者自己建立分析模型,进行数据分析处理。这就要求使用者有建立分析模型的能力,这是限制商业智能软件发展的主要障碍。另外一个原因是,这些软件提供的仅仅是一种数据处理工具,大家常用的数据处理工作,在EXECL软件和数据库软件的帮助下,也能够实现。商业智能软件本身存在的这些问题,是限制它进一步推广应用的主要障碍。

最近被大家热议的人工智能技术,目前来看,还仍然处于技术探索的初级阶段。人工智能技术近年来在图像识别、语音识别、文本识别领域获得广泛应用和快速发展,但在管理领域、在人类脑力劳动的智能化领域,还仍然处于数理处理和统计分析阶段,还与实现真正的智能和商业应用存在较大差距。主要的问题是人工智能在技术处理、数据运算方面技术已经成熟,但在各个专业应用领域还缺乏成熟的技术、算法和模型。

无论是商业智能技术还是人工智能技术,中国总是跟在其他国家后面学习。学习非常重要,但创新更加重要。只有创新,才能超过他人,才能有比别人先进的技术,也才能支持国家的崛起。中国企业要在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道路上走在他人的前列,必须学会创新,进行创新,寻找到能够被普遍接受、又能被快速推广应用的智能化理论和技术,才有可能实现跨越式发展。

2.智能化的核心问题

智能化就是让计算机软件系统来代替人从事分析、判断、识别、沟通、交流、决策等一系列脑力劳动的过程。智能化的过程,也就是不断让计算机软件来自动地、实时地代替人来解决人们在生产、服务、管理等劳动中所遇到的问题的过程。智能化的核心问题,就是找到让计算机软件代替人从事脑力劳动的方法。

人类的脑力劳动实际上是一个发现或遇到问题、思考问题、采取行动解决问题、最后获得期望的解决结果的一个过程。从管理角度来看,人类要解决的问题均可分为定量和定性两大类。因此智能化的问题又被转化为如何实现定量问题和定性问题被计算机软件来智能回答和解决的问题。只有找到了实现定量问题和定性问题智能化回答的方法和技术,才能实现智能制造、智能管理和智能服务,才可以将其应用到具体的生产、服务和管理领域,才能形成各种各样的智能化产品、服务或者业务。

定量问题的回答,只要能够找到准确的、可以验证的计算公式,就可以通过计算的办法来准确回答。这里的核心是要能够找到解决并回答定量问题的计算公式或计算模型。以企业偿债能力的评价为例,过去由于缺乏用计算的方法来准确回答企业能否还债的方法,导致银行对企业能否还债的评价变成了一个非常复杂的多指标加权打分或多指标模型评价的过程,这种评价还因银行的不同、银行所使用的评价指标和方法的不同而存在明显的差异。对于同一个企业的相同数据,不同的评价机构可以得出完全不同的评价结论。但是当找到了偿债能力评价的准确计算公式,对企业能否还债的评价就变成了一个简单的公式计算的问题,通过计算不但可以准确回答企业能否还债,而且也能够回答如果企业不能还债,还债资金缺口会是多少。只要企业自身的情况没有多大变化,只要企业所提供的财务数据是真实可靠的,那么计算公式所得出的企业能否还债的评价结论也是准确可靠的,这个结论不会因为评价机构的不同而存在差异。

如果不能找到计算公式,或者要回答的问题存在多种可能的不确定情况,并且在每种情况下的分析判断方法会有差异,很难用一个计算公式来准确回答。把这类有多种可能情况、无法用一个计算公式或模型来回答的问题都可以称之为定性问题。定性问题的回答,实质上是需要针对各种不同情况进行具体分析,在不同情况下采取不同的分析判断思路和方法,通过层次递进、步步深入地分析和判断,尽可能得出正确或比较正确的分析结论的一个过程。例如一个企业的资产结构是否合理,是无法找到一个技术公式来通过计算的办法来回答的问题,但是只要综合考虑这个企业资产的变化、收入的变化、利润的变化等情况,是可以进行定性分析并得出尽可能准确的分析结论。

这种方法的好处是当分析经验、分析思路和方法与实际情况不一致,导致的分析判断出现了错误的时候,只要将现实情况和判断所使用的情况进行对照,找出产生差异的原因。如果是有一些因素和情况过去曾经出现过,但在设置分析可能情况的时候被遗漏了,只要追加这种情况到因素穷尽模型之中就可以了。如果现实的情况过去从来没有出现过,是一种新的情况,这种情况没有现成的答案,在这个时候只要进行认真分析、描述现实情况及其结果,然后将这种新情况追加到分析判断模型之中也就可以了。在下次新的情况重复出现时,就不会犯同样的错误了。使用因素穷尽法的好处是每追加一种新的、过去没有被发现或被考虑的情况,就会使分析判断所使用的因素穷尽模型的准确性向前迈进一步,就会使问题分析解决的智能化水平向前迈进一步。

3.智能化的技术实现及应用前景

如果能够通过准确计算方法回答定量问题,通过因素穷尽方法回答定性问题,那么人类脑力劳动的智能化就可以实现了。只要将这种分析判断的思路方法固化到计算机软件之中,由计算机软件或芯片来帮助进行这种分析判断、得出分析结论就可以了。从这个角度来讲,脑力劳动智能化的技术实现,核心是要找到能够让计算机软件程序来自动回答问题的准确计算法和因素穷尽法,这两种方法正是北京智泽华软件公司能够研究开发出智能财务分析软件的核心技术。

智能化软件所要代替的是重复性的人的智力和脑力劳动。它的工作质量和效率是由它的逻辑模型和计算方法的科学性决定的。和IBM公司研制的“深蓝机器人”、谷歌公司研发的“阿尔法下棋软件”一样,只要智能化软件吸纳了多数专家的智慧,并借助于计算机强大的、不知疲倦的分析计算功能进行分析判断,那么智能化软件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水平也将高于任何单个管理专家。

智能化并不仅仅局限于管理领域,凡是需要人们重复进行脑力劳动、需要凭知识、凭经验决策的地方均可以开发和使用智能化技术。让机器来代替人类从事繁重的、复杂的体力劳动,大家已经习以为常,但让机器来代替人从事复杂的、繁重的脑力劳动,接受起来还需要一个过程。人们的思想观念需要转变,智能化技术本身需要发展完善,推广应用智能化技术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做[3]。但中华民族是一个勤劳的民族,也是一个富有创造力的民族。中央政府已经提出,用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促进数字经济发展,走智能化发展之路。在这种背景下,智能化技术一定能够在中国大地推广传播开来,并推动中国实现跨越式发展。前途是光明的,道理是曲折的,只要我们共同努力,中华民族的崛起就一定能够实现。

 

【参考文献】

[1]陈永伟.人工智能与经济学:近期文献的一个综述[J].东北财经大学学报,2018(3):6-21.

[2]张金昌.智能化的技术实现[N].中国社会科学报,2016-09-06(006).

[3]陈佳贵.智能化:企业管理技术的发展方向[N].光明日报,2003/11/21.

 

张金昌.智能化的核心问题[J].科技经济导刊,2020,28(21):14-1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