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外部审计能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吗?
——来自中国企业的经验证据

2020年07月22日来源:《审计与经济研究》;CNKI网络首发2020-7-15    作者:王文娜 胡贝贝 刘戒骄

[摘要]外部审计可软化融资约束、缓解委托代理问题,进而正向影响企业技术创新。基于世界银行的调查数据,考察了外部审计对企业技术创新的作用方向、强度和中介效应。经验研究结果显示:(1)外部审计显著正向影响企业技术创新,给定条件下,有外部审计的企业比其他企业从事技术创新的概率增加13.2%;(2)融资约束和代理成本的中介效应均在统计水平上显著,且为部分中介效应;(3)在异质性的创新活动中,外部审计均有显著的促进作用。从中介机制看,外部审计通过软化融资约束促进企业开发产品或流程改善型的新技术、推出新的质量控制程序和增加产品新特色;通过降低代理成本促进企业开展提升生产柔性的创新活动。研究结果延展了外部审计对企业行为的影响分析,为强化外部审计监督机制以促进企业技术创新提供事实依据。

[关键词]外部审计;融资约束;委托代理问题;技术创新;中介效应;银行授信;产能利用率

[基金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重大项目(SKGQZD2019-09);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项目(SKGJCX2017-03);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9ZDA079)

 

王文娜,胡贝贝,刘戒骄.外部审计能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吗?——来自中国企业的经验证据[J/OL].审计与经济研究:1-11[2020-07-22].http://kns.cnki.net/kcms/detail/32.1317.F.20200713.1635.008.html.

剩余7

▼下载附件查看PDF原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