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用能权交易与企业绿色创新——来自中国工业企业的证据

2020年12月28日来源:《技术经济》2020年10期    作者:沈璐 陈素梅

摘要:伴随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如何制定合理有效的环境政策促进绿色创新已成为我国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进程中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作为一项重要的制度创新,用能权交易制度能否诱发企业绿色创新还鲜有研究。本文以2017年用能权交易试点为准自然实验,选取2015—2018年A股上市工业企业为样本,使用双重差分法实证检验了用能权交易对企业绿色创新的影响。研究发现,用能权交易政策显著诱发了试点地区企业绿色发明专利创新,而非绿色实用新型专利创新。进一步检验表明,该政策的诱发效应在非国有、或迁移成本高、或融资约束程度低的企业更为强烈。该结论意味着在建立全国统一的用能权交易市场的同时,还需进一步精准定位用能企业性质,有针对性地制定差异化配套政策。

关键词:用能权交易;绿色创新;波特假说;双重差分法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大气污染、公众健康与经济增长:中国环境税路径选择研究”(71803191)

 

沈璐,福建农林大学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研究方向:资源环境经济与政策。

 

沈璐,陈素梅.用能权交易与企业绿色创新——来自中国工业企业的证据[J].技术经济,2020,39(10):1-8+18.

 

剩余4

▼下载附件查看PDF原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