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

2023年10月17日来源:《现代国企研究》2023年09期    作者:时杰

摘要本文分析了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的背景,深入分析了战略性重组的目标和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不同阶段,并探讨了其方式和方法。讨论专业化对企业竞争力提升的重要性,揭示了实施专业化整合的步骤和实际操作效果。最后,展望了未来国有企业发展的方向,预测了可能的趋势和挑战。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推动提升企业效率、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国有企业在中国新时代经济发展中具备重要的战略支撑作用。从国家经济安全的角度看,国有企业在关键领域和战略性产业中发挥着稳定供应、保障产业链安全的重要作用,确保国家在关键资源和关键技术方面具有自主掌握的能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国有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要推动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增强发展的活力和创造力。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高质量发展是本质要求。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张玉卓指出: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突出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提出坚持“一个目标”,用好“两个途径”。坚持“一个目标”就是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两个途径”一是提高核心竞争力,二是通过优化布局调整结构来增强核心功能。从国家经济安全的角度看,国有企业在关键领域和战略性产业中发挥着稳定供应、保障产业链安全的重要作用,确保国家在关键资源和关键技术方面具有自主掌握的能力。

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与专业化整合内涵

以市场化的方式进行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是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有效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企业先后完成27组49家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国务院国资委新组建、接收13家企业,监管中央企业的数量从116家调整至98家,有力促进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

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是适应市场经济要求,提升国有企业竞争力的必然选择。过去的几年里,根据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部署,我国国资央企在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方面取得积极成效。战略性重组通过并购、合并等方式,提高了国有企业的市场份额和影响力。国资委负责人提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这一举措将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升企业效率和竞争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

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是指通过企业间的合并、收购、分立等方式,对国有企业进行重新组织和重构,以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从而推动企业整体竞争力的提升。这种重组通常跨足不同业务领域,旨在实现规模效应、协同效应,同时强调对国家经济安全和战略发展的支持。

(二)国有企业专业化整合

国有企业专业化整合是指国有企业将核心业务和优势领域集中整合,将有限的资源和资本聚焦在最具竞争力的领域,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份额。这种整合方式强调企业在特定领域的专业化发展,通过深入挖掘行业竞争优势,提高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进一步巩固企业在市场上的地位。

(三)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关系

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之间存在紧密关系,两者相辅相成,共同推动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和推动创新发展。战略性重组强调整合资源、优化结构,专业化整合则着重于业务集中、提升核心竞争力。

国有企业的专业化整合可以进一步强化其核心竞争力。通过集中主业,国有企业可以将有限的资源和资本更好地聚焦在核心业务上,加大创新投入,推动技术进步,从而提升其在国内外市场上的竞争力。国家的相关政策也在鼓励国有企业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实现高质量增长。

此外,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有助于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有企业在关键领域的整合可以减少对外部供应链的依赖,降低外部风险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例如,能源、军工等关键领域的整合有助于确保产业链的稳定供应,维护国家的经济安全。

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相互促进,通过整合资源、提升竞争力,有助于推动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和推动创新发展。这在政策导向和实际操作中都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为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目标、演进与方式

国有企业作为国家经济的重要支柱,其战略性重组旨在提升效率、降低成本、增强核心竞争力,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产业结构升级,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稳健支持。

(一)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目标

战略性重组是指国有企业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需要,通过内部整合、合并、重组等方式,对企业的资源、产业链布局、组织结构等进行调整和优化的战略行动。在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特点下,战略性重组是推进国有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举措。

战略性重组的主要目标体现了适应市场和促进发展的双重追求。首先,它旨在提高效率。通过资源整合,避免资源的重复配置和浪费,实现规模效应和资源的优化配置。其次,降低成本也是重要目标。通过整合后的规模优势,国有企业可以降低生产成本、采购成本等,从而提高产品和服务的市场竞争力。

战略性重组的另一个关键影响在于保障产业链的完整和供应链的安全,以及在战略转型期维护我国经济的整体安全。

通过战略性重组,国有企业能够更好地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确保产业链的完整性和稳定运行。这种协同效应有助于避免供应链中断、资源短缺等问题,增强了我国产业链的抵御风险和应对外部不确定性的能力。在当今全球化的背景下,保障产业链的完整性对于保持经济的稳定和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战略性重组也有助于提升我国企业的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通过整合资源,企业可以集中投入更多的研发和创新资源,加强自主创新能力。这不仅有助于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有助于推动我国产业向高端、高附加值领域迈进。

在战略转型期,维护我国经济的整体安全是至关重要的。通过战略性重组,国有企业能够更好地协调资源,避免在重大战略领域出现缺口和薄弱环节,从而确保国家经济的稳健发展。这种安全的底线思维有助于防范外部风险。

(二)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的三个阶段

自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经历了一系列阶段性发展,彰显了我国在经济转型升级中国有企业的战略支撑作用。

国企三年行动方案阶段: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国资委制定了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旨在推动国企更好融入市场,提升市场竞争力。通过股权重组、战略投资等方式,鼓励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民间资本,优化企业治理结构,提升效率。

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阶段:随着全球供应链形势的复杂性增加,我国国有企业重组目标逐渐从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拓展至保障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安全。在国际贸易摩擦背景下,我国国有企业通过重组,保障了关键产业链的稳定供应,有效应对外部不确定性。

防范外部风险阶段:在国际经济环境变化不断的背景下,我国国有企业的战略性重组进一步聚焦在防范外部风险上。通过整合资源、优化结构,国有企业提升了自身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为国家经济的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

未来,我国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将继续支撑双循环发展格局。在“内循环”方面,重组将强化内部资源的整合,提高效率和创新能力,推动产业链升级。在“外循环”方面,重组将强化国际合作,积极参与全球供应链体系,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

(三)我国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基本原则

下一阶段,我国国有企业重组的方式和方法必须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创新驱动发展和经济高质量增长的导向下展开。

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根据党的二十大精神,我国注重国家安全战略,强调产业安全和供应链安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国家安全观,坚定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指导国有企业重组避免形成过度垄断,保障市场竞争,防范外部风险。同时,国资委也强调要防范战略性领域的风险,确保关键产业的稳定供应。

创新驱动发展:我国倡导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国有企业重组应促进创新资源的整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要“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鼓励国有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实现技术、人才和资本的跨界流动,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

推动经济高质量增长: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推动我国经济在量的增长基础上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这为国有企业重组提出了明确要求。国有企业应通过资源整合和优化结构,实现规模效应,降低生产成本,推动产业链的升级。同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加强国际合作,拓展市场份额,提高国际竞争力。

(四)我国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基本方式

在我国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的时代要求下,应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和方法,以适应不同行业领域的特点和需求,实现国家经济安全、创新驱动发展和经济高质量增长的导向。具体包括以下几种方式

并购与合并:在当前我国国有企业整体实力较强的行业,如能源、交通等,可以采用并购与合并的方式,整合资源,实现规模优势,提高市场竞争力。

重组与拆分:在一些产业链中的环节不对称、资源配置不合理的行业,可以通过重组与拆分的方式,优化结构,实现产业链的协同效应。这有助于促进资源的流动,提升创新能力。

战略联盟与合作:在技术创新和跨国合作领域,可以采用战略联盟与合作的方式,共享资源、知识与技术。

资产置换与股权合作:在优化产业布局、实现资源优势互补的领域,可以采用资产置换与股权合作的方式,促进产业整合。

国有企业专业化整合的步骤、策略与效果

自党的十九大以来,国有企业专业化整合不断凸显其在提升核心竞争力方面的重要性。通过整合资源、优化结构,企业能够集中优势,发挥协同效应,提高创新能力和生产效率,从而增强核心竞争力,更好地适应市场竞争的挑战。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加快形成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为主体,多种形式共同发展的国有资本运营体系,推动国有企业形成市场化经营机制和现代企业制度”。

(一)国有企业专业化整合的意义

当前国有企业专业化整合在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和推动创新发展方面具有特殊的战略支撑作用。在保障国家经济安全方面,国有企业在关键产业和战略资源领域的整合能够确保国家在重要领域具备自主掌握核心技术、关键资源的能力,减少外部依赖性,降低外部风险对经济的影响。

同时,通过整合优势企业,保障产业链的完整性和稳定性,防范外部风险对供应链的冲击。在推动创新发展方面,专业化整合能够集中创新资源,促进技术、人才和资本的跨界流动,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

通过整合后的优势资源,国有企业能够更好地投入创新领域,加速研发和应用创新成果,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坚实支撑。这些特殊战略支撑作用使国有企业专业化整合在不同行业中的落地更加具有针对性和战略性。

(二)国有企业专业化整合的步骤

实施国有企业专业化整合既具有一般性特点,也存在一些特殊性。一般性体现在资源整合、效率提升等方面,而特殊性则源自不同行业的特点和国家政策导向。在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和推动创新发展的背景下,国有企业专业化整合的基本步骤如下:

业务定位和分析:明确企业自身定位和核心业务,识别与核心业务相关的附加业务,从而确定专业化整合的方向。

资源整合:整合重复冗余的资源,避免资源浪费,集中精力开展核心业务,提高效率。同时,整合过程中要注意文化融合,减少不确定性。

业务优化:对整合后的核心业务进行优化,提升技术水平、创新能力,使企业在该领域具备更强的竞争力。

合理配置资本:将资本集中投入到核心业务中,提高资本利用效率,实现规模经济效益。

整合管理:建立适应整合后业务的管理机制,优化决策流程,确保资源和信息的有效流通。

其中最关键步骤是将专业化整合与企业整体战略相关联。在推动创新发展背景下,整合后的企业应将资源主要投入到创新驱动、技术研发等领域,与企业整体战略一致。在保障国家经济安全背景下,应强化核心产业的整合,确保关键产业的自主掌握,提升产业链安全。

国有企业专业化整合需要根据不同背景和领域特点,灵活运用基本步骤,紧密结合企业整体战略,以实现经济效益和国家战略目标的有机统一。

(三)国有企业专业化整合实际操作与效果

观察已实施专业化整合的国有企业,尤其是央企和省属企业,通过整合前后对比在多个方面呈现了明显的业绩和效益变化,同时在保障产业链安全、供应链完整、维护我国经济安全和推动创新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业绩和效益变化:专业化整合使国有企业能够优化资源配置、减少资源浪费,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这促使销售额、利润率等关键指标的显著提升。中国铝业集团公司(Chalco)通过整合铝产业链,实现了业务协同,截至2022年,年度营业收入达到约40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5%。

保障产业链安全和供应链完整:专业化整合有助于强化国内产业链,减少对关键资源和技术的依赖。国有企业整合后在产业链上游和下游环节形成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保障了产业链的稳定供应。例如,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Sinopec)通过整合石油、化工等产业,确保了石油、化工等关键资源的稳定供应,降低了外部风险。

维护经济安全和推动创新发展:专业化整合有助于国有企业更好地发挥战略性支撑作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在关键领域的整合可以防止外部垄断,保护国内市场竞争,同时集中创新资源,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例如,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AVIC)通过整合飞机、发动机等核心业务,推动了飞机制造技术的突破,提升了我国在航空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已实施专业化整合的国有企业在整合前后在业绩、效益、产业链安全、供应链完整、维护经济安全和推动创新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我国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持续推进的策略与展望

我国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将继续紧密围绕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创新发展和实现高质量增长的导向展开,以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从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创新发展和实现高质量增长三个角度来看,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是持续推进的关键策略。

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方面,国有企业重组将强调产业链的完整性和供应链的安全性。在关键领域,通过整合资源和技术,加强国产替代,减少对外依赖,保障我国核心产业的稳定运行,提高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

推动创新发展方面,重组和整合将注重创新资源的集聚。国有企业将与高校、研究机构合作,加强技术研发和创新,推动技术转化和产业升级,实现从“Made in China”到“Created in China”的转变。

实现高质量增长方面,国有企业将强化效率和竞争力。通过整合资源、提升运营效率,实现规模经济效益,降低成本,提高企业盈利能力。同时,加强国际合作,开拓市场,提升国际竞争力,推动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政府在推动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方面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通过出台相应政策来引导企业根据行业特点和国家战略进行合理选择。政府可能会制定支持和鼓励产业升级、技术创新、绿色转型等方面的政策,以促进国有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例如,针对关键领域,政府可以提供优惠政策、减轻税负,以鼓励国有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投入。

国际经济环境也将是影响国有企业发展方向的重要因素。全球化的市场竞争、跨国产业链的合作,都将影响国有企业的战略选择。应鼓励国有企业参与国际合作,扩大国际市场份额,提高国际竞争力。

技术创新是推动国有企业发展的关键驱动力,加大对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通过创新创业政策、科技基金等手段,鼓励企业在研发、技术转移等方面加大投入,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

随着双循环市场发展趋势的推进,市场需求的变化对国有企业的发展方向产生了深远影响。双循环理念强调以内循环为主体,加强国内市场的发展,同时以外循环为支撑,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在这一背景下,国有企业应紧密关注市场需求的变化,灵活调整战略,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国内市场的发展为国有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企业可以通过调整产品结构,推出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的产品,提升产品质量和品牌形象,从而提高市场份额和竞争力。同时,国有企业可以通过技术创新,提高产品附加值,满足市场高质量消费的需求,推动产业升级。

双循环战略也强调了加强国际市场竞争。国有企业可以通过参与国际合作,拓展海外市场份额,提高国际竞争力。在拓展新的业务领域时,企业应充分考虑国际市场的需求和竞争情况,制定相应的市场拓展策略。

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整合资源、提高效率、促进创新,它们有助于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经济高质量增长。重组和整合能够优化企业布局,实现规模效应,提高核心竞争力,保障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安全稳定,推金创新驱动发展。

持续推进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需要国有企业在相关政策指引下,引导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和国家战略选择合适的方式。同时,双循环战略的背景下,国内外市场的需求和变化将影响企业的发展方向。因此,国有企业需要灵活调整战略,适应市场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

展望未来,国有企业将继续实施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在保障国家经济安全、推动创新发展的目标下,积极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推动经济高质量增长。

 

时杰.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J].现代国企研究,2023,(09):10-16.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