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推动工业经济增长动力机制转换

2014年12月31日来源:“第三届中国工业发展论坛”笔谈    作者:原磊

  动力机制是指某一子系统与其所处的环境系统中的其它要素相互关系、相互作用而产生的使自身发生某种行为的内在驱动力的方式、方法的总和。工业经济增长动力机制主要是指推动工业经济增长的各种驱动因素及其关系。从需求层面来看,工业经济增长动力机制主要体现在三大需求对工业增长的拉动;从供给层面来看,工业增长动力机制主要体现在资本、劳动、全要素生产率等不同生产要素对工业增长的作用;从行业层面看,工业经济增长动力机制主要是体现在不同行业对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

  目前,中国经济正步入“中高速、优结构、新动力、多挑战”的“新常态”。“新常态”下,传统的工业经济增长动力将逐步减弱,取而代之的是新型工业经济增长动力机制的形成。具体来看,新型工业经济增长动力机制将主要具有以下基本特征。

  一是由投资驱动转为三大需求协调驱动。2002年开始,资本形成逐步代替最终消费,成为中国工业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量,形成了以投资驱动为主要特征的工业经济增长方式,然而这种模式到了现在已经难以持续。下一阶段,应合理配置三大需求,由投资驱动增长模式向三大需求协调拉动转变。由于中国经济发展存在着产业不平衡和区域不平衡的问题,产业结构调整和区域协调发展均需要依赖于投资增长来实现,因此未来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还有较大空间,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的投资率仍将处于较高水平。然而,与过去那种投资驱动的工业经济发展模式不同,在新的发展阶段下,投资增长应是市场需求拉动的结果,且投资质量稳步提升,而非政府为刺激经济主动推动的结果。

  二是由生产要素扩张驱动转向全要素生产率提升驱动。西方发达经济体在达到一定的经济规模以后,基本上都经历了全要素生产率提高的过程,而且全要素生产率提高成为经济增长的主导驱动力。随着中国工业经济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推动增长动力机制由生产要素扩张驱动型转向全要素生产率驱动型,已经成为工业经济发展的关键任务。为促进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中国应积极推动技术进步,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加快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

  三是由传统产业驱动转向高新技术产业驱动。目前我国正处于由“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转变的新历史阶段。在这一阶段,工业转型升级的内涵将发生转变,根本任务是使主导产业由资本密集型转型升级到技术密集型。相比之前从劳动密集型向资本密集型转变,从资本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升级的难度明显加大。然而,对中国来讲,只有真正实现了这种转变,才算得上工业转型升级目标的真正实现。目前,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技术密集型产业对工业增长的支撑作用有限,但随着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技术密集型产业将逐步取代传统产业成为工业增长的主导产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