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探索
——在遵循国际惯例中体现中国特色的理论与实践》

2016年10月27日来源:经济管理出版社    作者:史丹 胡文龙 等

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探索 

 

ISBN

978-7-5096-4118-7

丛书名

中国产业智库报告

出版社

经济管理出版社

作者

史丹 胡文龙 等

出版时间

201512

 

本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史丹研究员领衔组织资源环境、能源经济、财务会计等领域专家集体创作而成,研究思路采用理论分析与实证检验相结合的“双线”模式:即一方面通过理论探索构建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理论框架和报表体系,另一方面通过实践探索总结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试点地区的经验启示。通过理论和实践两方面的共同探索,构建出适应中国自然资源环境宏观管理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体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结合自身学科优势,专门成立了跨多个专业领域的课题组,积极展开学术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总结,形成了目前这一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重要学术成果。

 

本书创新体现

在学术思想上,将资产负债表“追求均衡发展、强调权责对等”的管理理念应用在自然资源信息披露和综合管理领域。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这既大大拓展了资产负债表方法的应用范围,又极大地丰富了自然资源信息披露和管理手段与工具的创新。

在理论构建和报表体系设计上,不按照传统根据自然资源类型分类核算自然资源资产的既有研究模式,另辟蹊径,将土地、森林、草原、矿藏、湿地、水、能源、气候等自然资源纳入统一的资产负债表分析框架;同时,根据资产负债表的本质属性界定自然资源负债,并通过理论创新对自然资源负债种类进行划分。

在研究方法上,以国家资产负债表的编制方法技术为主,同时吸收借鉴环境经济核算体系(SEEA2012)账户整合列报和投入产出表等技术方法,使国家资产负债表的方法技术能够与自然资源环境统计数据有效融合。

在研究成果上,总结归纳了各地探索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有益经验和成功做法,初步试编完成了我国国家级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较为全面准确地反映了我国自然资源“家底”。

由于国内外对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还没有成熟的方法制度,且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涉及多部门、多学科,此研究与编制工作的复杂性不言而喻。作为研究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探索之作,本书不当和错谬之处肯定不少,恳切希望读者多提意见,鞭策课题组在后续研究中不断纠错除弊和丰富完善。

 

主要内容

第一章

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基础理论探索。对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基本理论问题进行探析,并分析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技术问题。

第二章

我国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框架体系研究。阐述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理论基础,构建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体系的基本框架,指出我国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现实选择并提出推进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的政策建议。

第三章

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编制思路与分析方法探索。分析总结已有的研究和实践,进而提出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总体思路,尝试构建报表体系框架并基于PSR模型指标体系进行报表分析。

第四章

自然资源概念及其分类。重点阐述自然资源的概念,并对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中的自然资源进行科学划分。

第五章

自然资源定价方法及应用。从理论上梳理资源价值的概念,分析常用的自然资源定价模型,并从会计核算视角对自然资源定价展开研究,进而分析SEEA2012中资产估价方法及其在中国的适用性。

第六章

贵州省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经验总结。梳理总结贵州省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进展,分析贵州省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需要解决的若干问题,并对贵州省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提供政策建议。

第七章

内蒙古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实践探讨。重点介绍内蒙古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进展情况,介绍内蒙古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体系及思考,并对内蒙古与贵州探索编制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进行比较,最后对内蒙古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提供政策建议。

第八章

鄂托克前旗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试点案例。选取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试点案例,调研鄂尔多斯市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分析鄂托克前旗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编制原则和依据,归纳总结鄂托克前旗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工作方案,指出鄂托克前旗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试点面临的困难。

第九章

IIE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IIE-NRBS)试编结果。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IIE)课题组基于前面研究,对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的基本框架与体系进行了设计,较为细致地阐述了试编原则、数据来源与核算定价方法,并根据自然资源分类对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进行了试编,并披露了试编结果。

第十章

“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理论与实践”会议交流。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主办、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协办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暨IIE-NRBS编制阶段性成果发布会”,于2015426在北京召开。本章对该会议进行了综述,并就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经验交流情况进行了汇总归纳。

供稿/胡文龙

编发/王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