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工经所党委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参观“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

2018年11月13日来源:IIE    作者:陈明明

 

为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王沪宁同志在视察和指导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作时的重要指示,并进一步激发工作者继续传承与发扬工业经济研究所大胆探索、开拓进取、求实求新、团结协作优良传统和作风,近日,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组织员工参观了在北京民族文化宫由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主办的不忘初心,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

此次展览设档案文献和实物两大展区。档案文献展区以重要事件、重要产品、重要人物和重要精神四个方面为纬,以时间为经。文献展区分为新中国工业的红色基因、新中国工业恢复起步、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开局、探索社会主义工业化发展道路、文革时期的中国工业、改革开放是中国工业发展必由之路、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踏上新征程走进新时代九个部分;共展出反映新中国工业发展的1300多件珍贵图片、历史档案和重要文献。文献展区再现了共和国工业辉煌发展历程,重述了我国工业是如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发展历程。实物展区共展出73件工业产品实物和模型,直观展示了我国工业发展成果。

 

 

 

通过这次参观展览,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接受了一次新的精神洗礼。大家再一次认识到:

工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工业的崛起深刻地改变了国家的面貌和影响了人民的生产生活方式。从官田兵工厂创办到现代化的航空工业、原子能工业诞生、蛟龙入海、嫦娥探月、首艘国产航母下水,我国已逐步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成为世界上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大类、中类、小类的国家。得益于此,一方面,中国制造业已进入跟跑、并跑、领跑并存的新阶段,在全球产业格局和产业链中的地位和价值不断攀升;另一方面,随着工业的不断发展,我国获得巨大物质和精神财富,生产效率和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升,人民幸福感极大提升。

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正确领导是实现中国现代化工业梦的根本保证。正如展览活动所展示的,中国工业奇迹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产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共和国现代化工业。我党尊重和遵循工业发展的客观规律,保证了现代化工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将工业发展视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础,为我国工业化建设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根本保证。今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工业实现了持续健康发展,创造了诸多工业史上的“中国奇迹”,极大地提升了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新的使命在召唤,科研路上我们砥砺前行。加快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转变,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新的伟大使命。推动工业发展新使命需要有理论作指导。参展的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致力于推动具有继承性、民族性、原创性、时代性、系统性、专业性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大家还表示要立足于自己的科研工作岗位,借助于工业经济研究所已有的研究优势,秉承理论联系实际、独立思考、严谨治学、精益求精的良好学风,积极探索新时期、新阶段我国工业发展的新规律,注重用新的理论回应和解释现实工业发展的新问题,为工业发展提供科学决策依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