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工业经济研究所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院2015年度工作会议

2015年02月06日来源:IIE    作者:工经所

工经所传达院工作会议精神

  2015年2月3日至4日,工经所召开全体人员会议,传达学习王伟光同志的工作报告、赵胜轩同志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报告、张英伟同志的专题讲话,院党组制定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若干意见》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2015年先行试点方案》,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2014年工作总结》、《中国社会科学院2015年工作要点》和《中国社会科学院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部署和安排工业经济研究所2015年工作。所长黄群慧、党委书记史丹、副所长黄速建和李维民分别主持会议并传达会议相关精神。

  会上,所长黄群慧首先强调了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院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性,传达了王伟光同志所作的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把我院建设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知名智库》的工作报告精神。黄群慧着重传达了工作报告中关于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和中央的要求,加快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步伐,切实发挥好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的国家级综合性高端智库的功能这一战略任务的重要意义。黄群慧同志指出,王伟光同志的工作报告简要回顾了我院2014年工作,深刻论述了我院当前面临的主要任务和亟待解决的主要问题,并对2015年主要工作作出部署。报告坚持一切向前看,一切从实际出发,讲成绩惜字如金,说问题切中要害,谈要求具体实在,对于全院同志认清形势、把握大局,更好地推进下一步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党委书记史丹传达赵胜轩同志所作的题为《贯彻四中全会精神 落实两个责任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报告精神。史丹强调指出,赵胜轩同志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报告,对我院贯彻落实中央和中央纪委要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全面总结和具体部署。2015年,我们要继续改进“三大风气”,切实推动净化科研软环境;落实“两个责任”,不断形成防治腐败整体合力;狠抓“三项纪律”,持续发挥保障改革创新作用;推动“三个转变”,纪检监察工作迈上新的台阶。史丹强调,我们要认真学、深刻领会王伟光同志和赵胜轩同志的报告,紧紧围绕院党组“五三一”发展思路开展工作。

  副所长李维民传达了张英伟同志的题为《认清形势 聚焦主业 勇于担当 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高到新水平》的专题讲话。李维民强调,张英伟同志的专题讲话从形势、问题、任务三个方面就党风廉政工作进行阐述,言简意赅,重点突出。李维民结合院工作会议,通报我院在三项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并结合本所的情况重申,全所人员都要高度重视,坚决贯彻中央对党风廉政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新部署,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要加强对全所人员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财经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意识,始终把纪律当作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与会全体同志围绕会议精神,结合工业经济研究所相关学科发展以及智库建设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黄群慧、史丹根据院领导在我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对下一步全所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

  黄群慧强调,2015年要着重优化科研平台,强化基础管理,打造科研精品。一是优化科研平台,从科研咨询项目平台、期刊出版网站、学术中心网站、交流论坛、教育培训机构等入手,提升工经所的平台影响力,为智库型人才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二是强化基础管理工作,做到认真负责、扎实创新,“日事日清、日清日结”,使各研究室更加规范有序、积极稳妥地推进学科建设发展,建立健全不同学科间的交叉交流融合和协同创新攻关机制。三是打造科研精品。无论党和国家还是学术界和社会上,对科研精品要求强烈。我们要在学术上有所创新,利用院“三大定位”平台,为学科发展做出贡献。

  史丹结合我所实际,就党务人事工作方面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依法依规治所,加强制度建设,使党务人事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以制度为保障,完善人事管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为我所科研发展保驾护航。二是要出精品、出人才,科研人员以德立业,明确政治方向,严格要求自己。按照中央持续纠正“四风”的要求,着力转作风、正学风、改文风。三是要以勤成才。“业精于勤,荒于嬉”,全所人员要在我院平台上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工作、勤奋钻研,做好学术规划。四是科研人员要在确保一定数量的前提下努力出精品,形成稳定的专业研究领域,扩大学术影响力。以质成名。五是以和成利。要讲团结、讲合作,加强文化建设,发扬工经所传统,推动工经所可持续发展。要求行政后勤人员要转变作风,要动脑筋,主动为科研服务。

  通过两天的集中学习讨论,工经所全体干部职工对院党组的决策部署有了更清晰的把握,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明确了目标。全所干部职工将鼓足干劲,齐心协力,从大局、全局、长远着想,坚决按照院党组要求和院工作会议精神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开展,认真配合和大力支持我院智库建设和发展。

  全所干部职工参加了此次会议。

(赵静怡 供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