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工业经济研究所2015年博士后工作会议报道

2015年02月13日来源:IIE    作者:工经所

2015年博士后工作会议

  工业经济研究所2015年博士后工作年会于2月4日在北京石油阳光会议中心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人事教育局局长张冠梓、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兼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管理委员会秘书长胡滨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本所领导、各研究室主任、副主任、博士后合作导师、博士后和博士后管理人员约6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史丹主持。

  会议对全所2014年博士后工作进行了总结,传达了我院2015年工作会议精神和院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关于加强博士后进出站管理方面的文件要点,对即将开展的博士后流动站评估工作做了安排,布置了2015年博士后流动站主要工作任务,对由我所承办召开的首届“全国产业经济学博士后论坛”等2015年博士后重要活动进行了筹划。会上,与会的博士后人员还简要汇报了进站以来的工作情况,介绍了自己博士后研究课题的选题意义和创新内容,并咨询了有关博士后管理方面的问题。

  张冠梓局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工经所博士后流动站在过去一年里所取得的成绩,勉励博士后、博士后合作导师和博士后管理人员认真总结经验,创新工作方法,再接再厉,为完成2015年各项工作任务作出新的贡献。他指出,自2012年我院实施创新工程后,我院将博士后培养放在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从博士后引进人才的比例大幅上升,培养、选拔博士后已成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扩充人才队伍的重要渠道和方式。工经所在国内应用经济学、企业管理学研究领域具有很高的学术地位,通过各位学术造诣高深的合作导师悉心指导和帮助,为工经所博士后创造了良好的学习和科研工作条件,使工经所的在站博士后成长为一支高素质的研究队伍。张冠梓局长对博士后表达了三点期望。首先,学术研究要有问题导向意识。博士后和学历教育不一样,博士后之长在于结合之前的学术背景,针对当下具体实际问题,进行统和、深入研究,抓问题时要专、精、深。第二,要珍惜博士后经历。博士后是一个教学相长,养用结合的工作经历,机会难得。每位博士后应首先明确自身定位,才能做一名合格的博士后研究人员。第三,要有平台意识。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各位博士后要充分利用好中国社会科学院这样一个好平台,放开眼界,使自己学有所成,学有所获,使工经所的科研力量得以壮大。

  胡滨秘书长的讲话对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工作总体情况作了介绍,对博士后工作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对我院近期调整的博士后政策作了解读。他在讲话中表示,院博士后管委会对工经所博士后培养和管理工作充分认可,工经所每年都召开博士后专题会议,体现了所领导对博士后工作的重视。胡滨秘书长说,目前工经所博士后招收规模在社科院“经济片”中是最大的,在全院排名第二,博士后基金资助申请成功率也远高于其他研究所,在上次博士后工作评估中还获得了优秀博士后流动站的称号。会上,胡滨秘书长传达了王伟光院长对博士后工作的几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博士后的质量,严把进站质量关;二是控制总体数量;三是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扩大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的国内国际影响力,巩固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在中国博士后领域的领军地位。

  黄群慧所长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对院领导和博士后管理部门长期以来对工经所博士后工作的支持,以及广大博士后对工经所各研究室科研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黄群慧所长说,今年将我所的年度工作会议与博士后年会合起来召开,其目的一方面在于增进大家情感上的联系,加强互动,另一方面在于促进博士后对所里的学术研究情况有一个更深入的了解。黄所长谈到,各位博士后的研究对工经所的学术研究是很好的补充,同时,工经所也在努力为各位博士后搭建一个好的平台,期望各位博士后能够借助这个平台,积极参与合作导师的研究课题,充分利用好博士后阶段的学术共享期,通过努力,使自身得到更好的成长。

  史丹书记对张冠梓局长和胡滨秘书长在百忙之中参加会议表示感谢。史书记指出,工经所一直非常重视博士后的工作,目前全所博士后人员与科研人员数量比例已接近1:1,如何发挥好博士后的作用,促进工经所包括科研工作在内的各项工作,如何借助博士后流动站的平台尽快成长、成才,是工经所和每位博士后人员都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对做好博士后工作非常重要。工经所未来要将博士后工作会议和博士后论坛常态化,每年组织2次全所的博士后工作会议,每年都能举办一次全国性的博士后论坛,要积极鼓励博士后申请博士后资助基金,要努力为博士后开展实地调研创造条件。

  工经所樊建勋主任代表博士后流动站做了2014年工作总结,提出了2015年博士后工作目标。他指出,2014年工经所博士后流动站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取得了成绩。同时也存在滞站人员较多,部分博士后对自己的博士后工作重视不够等问题。2015年,工经所博士后流动站将在博士后招收、中期考核、出站评审等各项工作中继续严格执行相关规定,进一步提高博士后招收门槛,确保博士后招收质量,并适当增加应届博士招收比例,从严控制在职和超龄博士后招收规模。2015年,工经所博士后流动站还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加强博士后工作:创造更好的条件,吸引优秀人才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做好涉及博士后利益的各项后勤保障工作;认真筹划,努力开好首届“全国产业经济学博士后论坛”;组织、开展好博士后社会实践活动;积极组织博士后参与我院组织的各项学术活动,搭建好各层级博士后交流平台;严格博士后出站评审,将博士后在站期间发表论文情况作为出站考核重要指标等。

(樊建勋 供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