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工经所离退休老同志在线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学习活动

2020年04月20日来源:IIE    作者:黄京飞

 

2020年4月17日—20日,按照我院统一部署,工经所老干办组织老同志在线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学习活动并线上参观《居安思危大国安全》展览。

《居安思危大国安全》是一个大型国家安全问题的展览会,共有10个展厅,涉及到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科技安全、社会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各个方面。

 

 

在第一展厅中讲明,国家安全的总体观是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其它方面的安全为保障和依托,通过线上参观《居安思危大国安全》展览后,老同志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大家一致认为:

第一,4月15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是个非常重要的时间,全国人民都要重视起来。21世纪上半叶是个全球大变革时期,世界各国和各种组织以及个人等等都要主动或被动、自觉或不自觉参与其中,也有那些妄想霸凌世界的某些国家和组织、具有反人类反社会思维的野心家更是蠢蠢欲动,使用各位卑劣甚至流氓手段,让全球不安。各种安全问题成为全人类关注的敏感话题。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要在搞好本国发展的同时,团结一切正义力量,同破坏世界秩序和规则的敌人坚决斗争,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我国内部要比以往更加重视安全工作,加大对各种安全领域的监察和检查力度,坚决杜绝一切卖国分子、间谍人员、对党对中国极端不满人员的破坏和捣乱,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第二,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是非常重要的,就是说,让人民安居乐业。曾经问过一位外国友人,在北京住与在他国家住最不同的体会请什么,他想了想说,在他国家住时晚饭后不敢上街,因为怕遇到抢劫犯,在北京住则没有。除了社会安全外,经济有保障也很重要。

第三,关于政治安全、文化安全与网络安全,需要注意一个问题,即对不同观点的容忍度,禁止批评不行,限制争论也不行。对于某些大撕裂的社会问题,简单地压制一方是不可以的,也是没有效果的。而对于某些公众一致愤恨的害群之马,特别是官员腐败、官僚主义,不严肃处理,也不能平息民愤。

第四,在当前疫情僵持的阶段,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军事安全、文化安全等各个方面都问题集中地交织在一起,非常复杂和棘手,特别是生命安全与经济安全有时会变现得很矛盾。弄得不好会顾此失彼。这就需要我们以极大的艺术与魄力把握住正确的方向。最重要的是决策的科学性与民主性。

显然,这次疫情成了各国治理模式水平的检测剂。我们一定能战胜困难,迎接胜利的一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