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中国制造2025”的技术路径、产业选择与战略规划研究课题启动

2016年01月26日来源:IIE    作者:工经所

  2016年1月2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制造2025’的技术路径、产业选择与战略规划研究”召开了课题启动会,研究并确定了课题的研究内容、工作方案和有关安排。课题启动会由工经所所长黄群慧主持,中小企业研究室室主任贺俊副研究员做汇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吕政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碚研究员,工信部规划司李北光副司长,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副系主任林峰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汤井东副处长五位专家参加了会议。

  课题启动会上,课题组成员、工经所中小企业研究室室主任贺俊副研究员首先对课题研究边界、研究框架和主要问题、理论的研究方法、预期目标和成果作了汇报。子课题负责人、工经所所长助理张其仔研究员对子课题一“‘中国制造2025’的技术路径的研究”提出了研究思路。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吕政研究员从“中国制造2025”的产业定位、技术路径的选择上探讨了看法;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碚研究员从发展论和竞争论的角度阐述了中国制造强国战略的定位问题;工信部规划司李北光副司长重点介绍了“中国制造2025”当前的进展情况,包括中央和地方的部署、存在的问题和建议;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副系主任林峰教授对如何推动技术创新提出了自己的观点。继而,与会专家与课题组成员就课题的研究方向、提纲内容进行了互动与交流,进一步明确了课题的方向和思路。

  黄群慧所长作为课题负责人和课题启动会的主持人,听取了课题组的汇报及专家建议。黄所长肯定了课题研究工作的相关进展,对专家提出的建议与意见表示感谢,并向课题组成员强调,课题应针对专家领导提出的建议,在现有基础上进行调整,为课题的顺利开展、扎实推进和高质量完成做出积极努力。

  工经所李晓华、黄阳华、李鹏飞、叶振宇、肖红军、赵剑波等十几位课题组成员参加了会议并参与了讨论。

(黄娅娜 供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