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首届全国产业经济学博士后论坛在京举行

2015年09月10日来源:IIE    作者:工经所

首届全国产业经济学博士后论坛

  2015年8月1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和工业经济研究所承办的首届全国产业经济学博士后论坛在北京召开。此次论坛的主题为“中国产业发展的理论与实践”。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论坛组委会主席史丹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党组成员高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主任、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夏文峰,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社科院人事教育局局长、院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委员张冠梓,中国社科院财务基建计划局局长、院博士后管理委员会委员段小燕,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高培勇,以及来自社会科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博士后等100余人出席论坛。中国社科院工经所副所长黄速建、崔民选分别主持了专家学术报告和会议闭幕式。

首届全国产业经济学博士后论坛

  高翔秘书长在致辞时指,出我国博士后制度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在教育制度改革和高层次青年人才培养与使用方面采取的一项特殊而重大的举措。本次论坛的召开适逢我国博士后制度实施30周年,有其独特的历史意义。

  对于当前我国的产业经济学研究,高翔指出,中国经济已进入一个与过去30多年高速增长期不同的新阶段。在我国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产业经济的发展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如创新力不足、产业结构亟需转型升级等问题,需要加以认真研究,为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提供思想和智慧支持。对于产业经济学博士后开展科研工作,高翔提出了三点建议:一要加强哲学社会科学的原创性研究,做有思想的学问。必须加强学科基础理论建设,立足中国国情、立足中国实践,说“中国话”,用中国的方式解决中国的经济学问题,努力打造经济学研究的“中国学派”;二要站在学术发展的前沿,关注学科的交叉、融合、渗透趋势。这个时代需要专家,更需要百科全书式的学者,融会贯通,塑造时代精神;三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中国经济发展创造了人类有史以来前所未有的奇迹,我们必须在人民群众创造这个奇迹的过程中,汲取学术创新的智慧和源泉。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主任、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夏文峰指出,博士后制度在国外已有130多年的历史,是国际上公认的培养高层次人才的成功之路。中国博士后制度实施已有30年,在国家的高度重视下,形成了一套独具特色的博士后人才吸引、培养和使用的体制机制,成为国家有计划、有目的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重要制度;博士后制度已经成为中国高层次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博士后制度最为重要的特色之一是培养和使用相结合,在使用中培养,在培养和使用中发现更高级的人才。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是中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其首要任务是要优化产业结构。产业经济学的研究成果将对产业结构优化、推动中国产业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研究员介绍了本所博士后流动站的建设历史、师资力量和人才培养情况,指出博士后流动站建设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秉承工业经济研究所的研究风气,坚持在干中学,充分发挥经济学和管理学的学科优势,本着有利于博士后研究人员在实践中成长的原则,紧密结合本所科研工作,鼓励广泛参与科研课题。

  开幕式后,论坛邀请了国内著名经济学家进行了主题学术演讲。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执行会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会长郑新立就“当前产业经济学亟待研究的六个问题”发表了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学部副主任吕政研究员就“经济新常态下值得探讨的几个问题”发表演讲。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碚研究员发表题为“关于中国产业发展的几个理论问题”的学术演讲。他指出,从理论上如何看中国面临的现实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产能过剩;第二个问题是结构调整;第三个问题是产业升级;第四个问题是新的产业是否要有新的竞争规则,并就以上问题的提出进行了深入分析和理论观点的阐述。

  本次论坛设三个分论坛,论坛发言人主要由论坛组委会从会议论文投稿选出的博士后代表组织,工经所专家对博士后的演讲进行了论述。在论坛总结部分,博士后代表张长令在发言中表示,感谢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后论坛为青年学者提供宝贵的学习交流机会,聆听国内顶级学术专家的前沿报告,以及前辈学者对博士后们寄语的厚望。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论坛组委会主席史丹就论坛的筹办、申报、论文征文、优秀论文评选以及论坛举办全过程做了总结回顾,并表示工业经济研究所将继续举办好下一届博士后论坛,为博士后及青年学者提供更加广泛的学术交流平台。

首届全国产业经济学博士后论坛

  本次论坛共收到50余篇学术论文,由论坛学术委员会评选出2篇优秀论文,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博士后、安徽财经大学教授戴翔和南京财经大学副教授张成的论文《全球价值链分工演进与中国外贸失速之“谜“》、《中国制造业产业结构的系统性优化》被评选为首届全国产业经济学博士后论坛优秀论文,论坛组委会为二位获奖者颁发了证书和奖状。

(杨宏静 供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