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商业组织方式变革助力区域新发展

2017年02月06日来源:《区域经济评论》2017年第1期    作者:罗仲伟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以信息技术的普及和应用为核心的第三次工业革命,推动着新经济向纵深发展,由此带来人类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深刻变化。技术革新加速、社会变化加速和生活节奏加速形成互为推动力的加速循环,促使人类活动呈现前所未有的时间紧缩空间崩溃的典型表现,预示着工业时代向信息时代的全面转变,预示着社会化大生产正在向社会化小生产演进,预示着新的商业组织方式正在从社会生产及服务的供给与市场的需求两端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新经济是对时代转折的深层思考,是体现工业时代向信息时代转变时期的社会物质生产和再生产活动,其重要特征之一是生产及服务活动的组织方式发生了跃迁性的变革。

云、网、端等新的生产与服务基础设施的出现,数据作为新生产要素的加入,意味着生产和服务的组织过程可以沿着共享、开放和融合的路径发展,从而使组织分工得以彻底扬弃机械逻辑,真正进阶到有机逻辑和自组织逻辑,使商业组织设计的起点从以组织为本位重新回归到以人为本位。当前国内外大量企业组织的创新实践表明,以网络化连接和云端平台为组织基础构建的新型组织方式,正在形成集体行动中最具活力的资源集合、关系架构和运转规范。

一、时代转变催生组织变革

人类历史表明,时代转变时期是组织创新最激烈,组织演化与变革最活跃的时期。在工业时代向信息时代转变的背景下,市场化的商业组织变革与创新既受到组织市场需求的拉动,又受到组织技术供给的推动。

新经济为表征的信息时代的生产活动对商业组织的演化与变革提出了必然的客观要求。信息时代,使传统信息障碍得到消解,引致市场发生变化,资源、要素的具体内容和重要性发生变化,业界规则发生变化,竞争方式也发生变化。而竞争的本质并没有变,一切市场组织的竞争都围绕着两点:一是不断提升效率;二是不断满足用户的功能和体验需求。然而,要实现竞争获胜,只有依靠持续创新;要做到持续创新,只有靠吸引和留住最优秀的创造性人才。与此同时,企业组织内部的成员及其在组织中的角色也在发生重大变化,听命于组织安排的传统产业雇员或体力劳动者,正在被自主思维的、自激励意识的、使用组织公共资源和服务的创意精英智力劳动者所取代。客观上,从技术性维度看,生产过程的智能化、数字化趋势,势必逐步消灭加工制造活动中按照权利和指令运行、操作的人的层级和岗位,促使组织成员向微笑曲线两端更具自主创造空间的区域聚集。组织与其成员的关系由此发生深刻变化,引致组织内激励约束机制发生改变。组织设计的起点必须向以人为本回归,人真正成为市场组织的核心。

因此,围绕培育市场化商业组织在人力资本和创造力方面拥有持续优势的客观要求和战略调整,创造一个有利于持续创新的人才环境和制度体系成为商业竞争的头等大事。例如,与工业时代的传统企业制度相比,合伙人制度及协同创业制度、内部创业及创新制度更重要。另外,信息优势的消融,使组织各利益主体在合约层面趋于平等,权利义务关系日益平等,而组织成员身份的改变,要求与组织共同为社会创造新价值。这就导致传统组织的雇佣关系向新型组织的合作关系转变,组织赋能取代组织赋权成为市场组织的核心功能。

信息时代的新经济为市场组织的演化与变革提供了巨大的想象空间。依托于计算机联网和移动互联产生的互联互通、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社会基础设施,通过信息的连接和融合,极大地降低了信息搜索、储存和传递的成本,进而在促进开放性经济活动的同时大大消除了组织创新的障碍,为形成新的市场组织形态和组织分工提供了崭新的技术手段和实现工具。在这些新的技术手段和实现工具的帮助下,商业组织得以动态升级,从中心化集中决策去中心化分散决策转变,日益呈现多样化、丰富化的消除空间障碍的新图景,并在向个人化、分散化、小微化、柔性化、自组织的方向回归。例如,依托于各类平台组织、分享组织和社群组织,从事更加专业化、精细化和精准化的以个人为主体的自我雇佣式、自由职业式的商业活动,微型企业或创业企业大量涌现,似乎正在形成某种脱离传统商业组织方式的自由连接体网络。此外,组织能力借助信息技术手段得到提升,组织边界也因为组织能力的变化而发生改变。

二、组织变革与创新形成新的增长动力

信息时代的新经济形态着力于突破工业时代的传统经济形态,呈现出比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更为丰富、更为深刻的内容。目前看来,最为引人注目的新经济形态是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和社群经济。从供给层面观察,共享经济以接入的理念超越占有的理念,使要素和资源得以在过去无法想象的空间和时间维度中得到充分有效地利用,从而构建起跨越传统分工的全新产业体系和生产服务形态。社群经济则意味着更为广泛、深入的社会参与和互动的生产服务活动,以分散化、自组织、圈子化的创新供给充分满足人类自身以小、微为特征的个性化、多样化需求。平台经济以网络化方式大范围集合供需为特征,促成双方或多方供求之间的低成本无障碍交易,而共享经济和社群经济通常依托于平台经济才能得以充分实现。换句话说,平台经济是激发共享经济和社群经济活力、释放共享经济和社群经济潜力的充分条件。

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互联网革命,中国诞生了以BAT为代表的新型网络平台企业,依托这些平台衍生了种类繁多、跨越区域障碍的市场组织,以其专业、精准的商业活动满足多样化的市场需求。在时代转变的激烈市场竞争中,这些组织正以日显强大的生命力,改变着旧有的规则,对传统企业组织发起挑战。

从当前国内外的企业实践来看,面向信息时代的创新组织形态或组织结构已成为潮流。无论是针对企业间的组织形态,还是围绕企业内的组织结构,无论是新兴的互联网企业,还是传统的实体企业,无论是大中型企业,还是小微企业,多维度、多层面、多样化的组织创新尝试层出不穷。组织间小微企业依托平台的聚变,组织内大中企业平台化裂变的趋势引人注目。而网络组织、平台组织、共享组织、社群组织、众筹众包组织、协同组织、柔性组织、自组织,以及去中心、分布式、开放式、扁平化、合伙制、合弄制等众多令人眼花缭乱的概念成为新的热词,反映了企业界组织创新实践的活跃和方式的多元。毫无疑问,平台经济背景下的共享型、社群型市场组织创新实践,已经成为推动新经济形态深入发展的创新力量,也为信息时代商业组织的演化与变革提供了丰富而灿烂的实证素材。

总而言之,时代转变催生商业组织生态发生变革,组织市场和组织技术共同呈现出分散、柔性、自组织等特征,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造出具有极大想象空间的组织载体和运行条件。中小微企业及一大批以分散化、自组织为特征的个体商业组织将日趋活跃,逐渐成长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毫无疑问,商业组织变革与创新是形成经济增长新动能的重要手段和基础条件之一。时代转变时期多元、多样的组织变革与创新的实现,一是通过改变资源集合的方式和使用效率,二是通过构造经济活动主体之间的新型关系架构,三是形成新的集体行动运转规范或玩法,从商业组织层面激励更多的社会成员以多种多样的方式参与到社会生产和服务的创造性活动中,进而为推动经济增长增添新的动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