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分享经济走向绿色可持续发展

2017年07月06日来源:《 人民日报 》2017年7月5日    作者:王涛

分享经济作为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已经对世界各国的生产、生活等方面产生了深刻影响。西方发达国家高度认可分享经济,并大力推动其发展,分享经济总体上有以下三种不同的发展模式。

一、政府主导的公益型项目。典型代表是交通道路分享,注重提升驾乘空间和公路基础设施的使用效率,实行差别化的价格机制作为激励手段。例如,美国交通公路系统中的 “共乘车道”是通过在城市周围的高速公路和市内的快速路上设置专供大客车或合乘车辆使用的专用车道来提高单位用车的社会经济效益。

二、企业发起的营利型项目。基于市场规则,通过搭建分享经济平台,充分利用闲置资源,加快物品流通速度,使商品价值得到充分利用。例如,一些汽车生产厂商的交通出行分享解决方案,戴姆勒奔驰的Car2Go、宝马的DriveNow等。Car2go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分享企业,拥有超过100万名会员,运营超过1.3万辆车。

三、政府发起、企业运作的混合型项目。主要是在强调公益性的同时也考虑经济性。例如,美国纽约Citi Bike项目是由花旗集团出资4100万美元,万事达出资650万美元,由纽约交通运输管理局监督,专业公司运营和维护的24小时自行车自助运营体系。

从发展阶段来看,国外分享经济已经从最初的成本导向逐渐发展到效益导向,并开始向可持续绿色发展导向演变,强调通过对社会存量资产的优化调整来最大限度利用产品和服务的使用价值,从过度消费转变为资源再利用,从而达到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的。将其作为一种能够提高社会就业,增加民众经济收入和实现绿色持续发展的一种未来发展方向来加以认识,为此出台一系列的政策加以促进和引导。

分享经济是新生事物,从国外一些国家的实践来看,大多国家和地区都是通过强化监管,制定和调整法律法规来应对分享经济带来的新问题。

一是放松对私人物品分享的管制,对特定分享业务的开展采取“松绑”的态度。例如,英国政府允许非住宅物业可以出租现有的停车位,而不需要申请许可。

二是结合区域特点制定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和修正以前制度体系中的空白,以加强管制力度。例如,当前美国约有20个州对交通网络公司进行立法,实现了对现有法律制度的创新和完善,驾乘分享获得合法地位。

三是通过服务购买和外包的形式,委托社会组织等第三方来承担公共职能和提供公共服务,帮助政府“瘦身”。这样不仅可以减轻政府日常工作的负担,还可以较好地利用市场机制来实现规范化运作和管理,并降低经营风险和成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