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新时代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新发展理念

2017年11月30日来源:《长江日报》2017-11-17    作者:黄群慧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临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要解决这个主要矛盾,一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新发展理念,依靠创新促进中国发展更加平衡、更加充分,通过平衡和充分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解决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根本手段

经过近 40 年改革开放,中国的生产力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但是,中国的发展是不平衡不充分的,这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区域发展不平衡,一些区域发展水平不充分。二是产业发展的结构不平衡,创新能力和高端产业发展不充分。三是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发展不平衡,高质量实体经济供给不充分。四是发展速度与资源环境承载力不平衡,绿色经济发展不充分。而这些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关键原因就在中国的创新发展能力不足。因此,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经济发展的根本出路在于不断推进创新,通过全面创新解决中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二、创新是经济增长的驱动力,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党的十九大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一个现代化经济体系一定是一个具有创新力的体系,通过创新适应科技发展趋势,促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确保现代产业在经济体系中占据主导地位。当今世界正步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新阶段,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机器人、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新材料、生物科技等为代表的新技术蓄势待发,重大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将对传统产业的产品、商业模式和业态产生深刻的影响,并催生出许多新的产业领域,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给我国提供了“弯道超车”的机会,而这更是需要大力推进创新发展,顺应世界发展和变革趋势,通过创新驱动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

三、以人民为中心的创新发展理念,一方面要求依靠人民推进创新发展,另一方面要求创新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既把增进人民福祉,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又把调动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作为发展的根本动力。而创新发展作为五大新发展理念的首位,必然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方面实施创新的主体是人民,也就是创新依靠人民;另一方面强调创新发展的目的是增加人民福祉,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也就是创新为了人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