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创新发展理念:发展观的重大突破

2016年11月29日来源:《经济管理》2016年第11期    作者:黄群慧 李晓华

内容提要:十八大以来,针对我国发展阶段的转变、面临的重要发展战略机遇以及经济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基于对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历史的深刻洞察和对经济发展一般规律的科学认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以创新发展为首要理念的发展观。不同以往的发展观,这是一种具有系统性、继承性、科学性、战略性和人民性的发展观,既是对马克思主义创新思想的发展,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键词:创新;发展理念;发展观

基金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交办课题“习近平治国理政新发展理念研究一创新发展理念”。本文是该课题的阶段性研究成果,课题组负责人黄群慧,课题组成员黄群慧,李海舰、李晓华、贺俊、周霄雪。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从“一穷二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工业大国,用60多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数百年的工业化历程。当前,我国步入工业化后期,经济发展速度逐步从高速转向中高速,资源、环境问题约束加剧,人口红利减退、老龄化加重,原有的产业国际竞争力逐步削弱,经济结构面临着重大调整,“新常态”的特征日益明显,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系列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亟待解决。从国际上看,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兴起、国际贸易和投资秩序的重构、发达国家着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低成本发展中国家重视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使我国产业发展面临来自发达国家从高端和发展中国家从低端的双重挤压。面对重要的发展战略机遇与诸多矛盾问题的挑战,科学确定“十三五”时期及未来指导我国经济发展的理念十分重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继承我党历届中央领导集体思想的基础上,提出了以创新发展为首要理念的发展观,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回答了我国在新时期以怎样的发展理念推进中国进一步发展这一重大问题,这既是顺应当前世界技术、经济发展形势的要求,又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阶段变化、促进经济持续发展的需要;既是对马克思主义创新思想的发展,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创新发展理念不同于以往的发展观,具有系统性、继承性、科学性、战略性和人民性,是对发展观的重大突破。创新发展理念的提出对于确保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具有决定性意义,是我国实现中国梦、从大国走向强国的必然选择。

↓下载附件阅读全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