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劳工标准影响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实证研究
——基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样本

2019年05月30日来源:《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9年04期    作者:徐孝新 刘戒骄

摘要:劳工标准在保护劳工合法权益的同时,也会影响东道国对外商直接投资的吸引力。本文基于4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2006-2015年的样本,考察东道国劳工标准对中国OFDI的影响。研究发现,劳工标准不仅直接影响中国OFDI,还会通过双边投资协定和东道国制度环境间接影响中国OFDI,表现为双边投资协定中包含劳工标准条款仅对中国向“一带一路”沿线发达国家投资有显著影响,对新兴工业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则不显著粗与中国签订双边投资协定(或双边投资协定中包含劳工标准条款)的东道国随着制度质量的提升,有更强的保护本国劳工权益的偏好,这在新兴工业化国家体现得最为明显。进一步研究表明不同经济发展水平东道国劳工标准影响中国OFDI的方式存在显著差异,其中,发达国家和新兴业化国家劳标准中消除就业歧视对中国OFDI的影响最大,而发展中国家安全的工作环境则是首要影响因素。中国企业在进行海外直接投资时需要慎重考虑劳标准的影响,综合而言,新兴工业化国家是最佳的投资选择。

关键词:一带一路;劳工标准;对外直接投资

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共生理论视角下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间产业转移模式与路径研究”(批准号:17ZD047)

剩余6

↓下载附件查看PDF全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