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推动产业政策转型

2016年12月29日来源:IIE    作者:张其仔 黄娅娜

《工业发展报告2016》观点集粹

推动产业政策转型 


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研究员  张其仔

工业发展研究室助理研究员  黄娅娜

 

产业政策是政府干预和调控经济的重要手段。政府通过产业政策的目的是提高国内企业竞争力和促进产业发展。我国在产业政策实施的过程中,既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既不能因其成功而无限夸大产业政策的作用,也不能因为出现过失败而一概否定产业政策的作用,而是要就产业政策成功或失败的原因做具体的分析。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使得产业政策能适应新的发展阶段的特点。

我国目前已经到了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阶段。“十二五”期间,我国在转方式、调结构上花了很大力气,但转方式、调结构的任务仍未完成,仍没有走出结构调整阵痛期,表现为中高端产业发展能力不足;服务业国际竞争力不足;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能力正处于积累时期;劳动与资源密集型、技术含量低的产业,升级能力有限,部分产业产能过剩。结构调整的阵痛,加上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以及消化前期政策效应等因素,使我国经济面临下行的压力。要消除这种压力,使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须从供给端和需求端协同发力,在适度扩大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增量改革促进存量调整,从产业结构、区域结构、要素投入结构等多方面着手,增强我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的新动力。新的发展阶段对产业政策提出了新要求。

当前我国的产业政策仍然带有一些计划经济的色彩,为了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我国的产业政策有必要实行转型,包括从追求规模优势到注重创新能力培育的转变;从重视国内布局到国内外布局兼重的转变;从片面强调产业政策向重视产业政策与竞争政策协调转变;从静态化的产业政策到动态化调整的政策转变。

为了更好的适应新形势下产业政策的转型,需要克服多方面的障碍,在多个环节上下功夫:第一,完善产业政策的制定机制,提高社会化参与度;第二,增强产业政策实施的协调性和适应性,不同产业政策之间形成动态有机耦合关系,并适时进行动态跟踪和控制调整;第三,强化对政府直接干预边界的约束力,将产业政策的重点放在加快建立健全良好的市场环境上;第四,加强产业政策的事后评估与经验总结,厘清关于产业政策方面的争议,为产业政策的实施奠定坚实的理论与经验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