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第十届中国工业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

2021年12月29日来源:IIE    作者:秦宇

 

2021年12月2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主办的第十届中国工业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工业发展论坛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主办、汇聚国内主要智库、高校和经济管理部门专家的年度学术盛会,旨在探讨中国工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本年度的主题是“建党百年与中国工业发展”。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研究员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出席论坛并致辞。赵奇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工业发展论坛经过十年的不懈坚持、精心打造和深厚积淀,如今已经成为工业经济研究所的一块“金字招牌”,也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在经济学和管理学领域的一个重要学术交流平台。

 

 

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致辞

 

他进一步表示,科研人员应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围绕新时代解决好“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协同发展,产业链供应链高质量发展”等重大问题,通过学术交流、理论研讨、合作研究,提出具有主体性、原创性、规律性的理论观点,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为党中央国务院制定相关方针政策、推进经济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决策咨询成果,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学术贡献。

主旨演讲环节,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季正聚研究员、中央民族大学原校长黄泰岩教授分别作重要讲话。随后,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李高司长、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研究中心党委书记麻健研究员、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局何海林副局长作主题发言。

 

季正聚

黄泰岩

 

李高

麻健

何海林

 

中国社会科学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曲永义研究员主持了《中国工业发展报告2021》发布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崔建民局长与会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史丹所长发布了《中国工业发展报告2021》和2021中国工业十件大事。《中国工业发展报告2021》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研究员主编,是集工业经济研究所全所研究力量撰写完成的第26本年度《中国工业发展报告》,由经济管理出版社出版。报告以“建党百年与中国产业发展”为主题,从产业、区域、企业三个层面分析我国经济百年来的发展与演变过程,展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总结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经济建设的宝贵经验,新时期我国经济发展战略及政策建议等。

 

曲永义

崔建民

史丹

 

下午的分论坛环节一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季为民研究员主持,我所的研究人员就中国共产党领导我国工业发展的优秀经验、市场调节与政府宏观调控、工业升级和创新、数字化转型以及电力行业的发展做出了发言。北京大学张辉教授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安树伟教授对各位学者的发言做出了精彩点评。

分论坛环节二由工业经济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张其仔研究员主持,各位学者分别就区域协调机制的建立和风险防范、基础设施和新兴技术、科技管理和商业伦理发展、工业发展中的弊端、以及我国关键领域的发展和开放合作做出了重要发言。中国人民大学孙久文教授和北京师范大学焦豪教授做出了精彩点评。

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部委、研究机构和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