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深化轻工业供给侧改革

2017年01月06日来源:IIE    作者:彭绍仲

《工业发展报告2016》观点集粹

深化轻工业供给侧改革 


市场与投资研究室副研究员 彭绍仲

 

供需结构失衡是轻工业经济运行和持续稳定增长的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一方面是低端供给过剩、产品积压严重,而且新增能力还在较快增加(供给质量低、效率差、资源浪费严重);另一方面,中高端供给不足,境外消费快速增长,影响了消费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的充分发挥。轻工业供给侧改革的任务和目标就是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以及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推动轻工业实现更高水平的供需平衡和良性循环发展。

因此,轻工业供给侧改革的目标和任务可分解为三大块(一是解决低端供给过剩问题;二是解决中高端供给不足问题;三是消除制约和影响两大块问题解决的体制机制障碍)。政策着力点立足三大块问题,在有效解决上下功夫。

1)完善企业的退出援助制度

企业的退出援助制度,可考虑整合“关小基金”、“淘汰落后产能基金”等相关财政支出,设立统一的企业退出扶助基金:对于部分绝对产能过剩行业需要淘汰的产能建立鼓励性退出机制,通过在退出扶助基金中适当安排专项资金等手段加速淘汰。

2)建立自主创新的引导、补偿机制

针对轻工企业创新动力不足问题,要采用综合性、强有力的财税政策,建立自主创新的引导、补偿机制,引导、促进企业自主投入,并对自主投入进行利益补偿,让其愿意创新并有利可图。可考虑设立行业专项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适当安排子项资金用于对企业自主创新与应用开发项目的贴息;行业共性技术、关键性技术(在对轻工产业链关键共性技术进行排查摸底的基础上,政府职能部门列出目前单个企业研发难以突破、对轻工产业升级形成严重制约、获得突破后对产业升级有重大带动作用的关键共性技术清单)的开发与应用,还可允许按销售收入的一定比例提取(子项资金),以弥补科技开发可能造成的损失。引导资金额度可以低些,项目设置多一些,投向也可分散一些;但补偿资金额度则可以高些,项目设置少一些,投向也可集中一些,以提高使用绩效。

3)建立建立自主创新的风险分担机制

针对企业风险承担能力不足问题,需要完善、创新风险分担机制,分担轻工企业的技术创新风险,让企业敢于创新。可考虑在行业专项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中适当安排子项资金,用于对企业自主创新与应用开发项目的风险补贴。风险分担资金额度既可以低些,项目设置多一些,投向分散一些;也可以额度高些,项目设置少一些,投向集中一些。可视具体情况和使用绩效而定。

4)健全、创新自主创新的产学研合作机制

针对企业创新能力弱的问题,需要健全、创新产学研合作机制,以降低轻工企业产学研合作成本,让企业自愿推进开放创新。可考虑在行业专项技术研究与开发资金中适当安排子项资金,用于对企业开放创新项目的补贴。合作补贴资金额度可以低些,项目设置多一些,投向也可分散一些。

5)加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突破关键薄弱环节

长时间以来,轻工业科技成果转化率低。重要原因是研究开发与应用的中间环节薄弱,中试条件差,工程化水平低。要着力促进和加强科技成果产业化中间环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培养工程技术人才,建设工程化实验条件,提高成果的成熟性、配套化、工程化水平。

6)加强高层次技术创新人才队伍的建设

 一是建立权责明确、评价科学、健全有利于科技人才创业创新的评价、使用和激励机制。二是制定相应的财政、税收、金融等优惠政策完善知识产权、技术等作为资本参股的措施支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项目和技术的青年创业创新支持和鼓励高层次人才创办科技型企业。 三是构建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体系依靠重大科技项目、重大产业项目为轻工企业培养和引进研发人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