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工经所第四党支部获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2016年06月30日来源:IIE    作者:工经所

  近日,在庆祝建党95周年之际,工业经济研究所第四党支部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

  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经济管理》编辑部主任(杂志社长、副主编)周文斌在6月28日举行的社科院表彰会上进行了发言。以下为发言内容:

 


 

  党建与编辑科研密切结合 努力做实基层支部工作 

  工经所第四党支部由三个编辑部组成,即《中国工业经济》编辑部、《经济管理》编辑部、《中国经济学人》(中英文)编辑部。我们努力按照全院战略部署、全所的统一领导要求,立足于本职工作,围绕编研做党建,做实党建促编研;避免两张皮,实现两促进,使三个编辑部组成的支部初步成为一个互帮互学、团结奋进、自觉贯彻落实我院三大定位的坚强基层组织之一。

一、定期组织学习党中央的最新重要文件精神,加强思想建设

  将中央文件精神和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管理学理论学习相结合,努力保证编辑业务工作不出现思想性、政治性、导向性错误。

二、以“三大评价”突出坚守、引领和传播作用

  我们提出了在选稿、改稿和用稿中的政治评价、学术评价、道德评价。

  第一,突出政治评价的坚守意识。强调政治评价的“一票否决”,在有关中国疆域、涉台、涉藏、涉疆、宗教等问题方面始终保持极其审慎的态度。在编校审流程中坚持“三大意识”:大局意识(不跟风、不盲从、不炒作)、国家意识、担当意识。第二,立足中国现实问题研究突出引领作用。现实之树常青,而理论有时是苍白的;比如有些在经济学管理学研究中被奉为圭臬的、直接照搬照抄的理论,其实是值得深入研究的。第三,以新媒体等发挥传播影响作用。作为在应用经济学和工商管理学科有一定权威的优秀学术期刊,“三刊”具有推动学科发展和传播社会主义主流价值观的能力和责任,同时也汇聚了一部分中国经济学、管理学领域最具成长性的学术中坚。“三刊”编辑部均充分发挥了网站、微信公众号、微网等新媒体的传播效力,通过向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优秀学者约稿、主办学术会议等,发挥主流作用。

三、以细密的编审校流程将错误或不妥降到尽可能少

  《中国工业经济》、《经济管理》均将校对和审稿环节分别增加到七次、八次。

  (1)对于论文观点的意识形态判断。风险防范的最直接的前沿卫士是编辑部,大家对此已经形成了共识。编辑心里要有“一杆秤”,第一道防线是在编辑初选,编辑部初审以及后期的副主编审稿、主编审稿。通过集体讨论把握正确的价值观。在审稿会中每位编辑都会陈述论文的主要观点,尤其把论文的价值观放在重点。例如,涉及国有企业改革方向、对我国改革开放评价一类的研究选题,实证分析是客观的反映,但引申出的政策启示就是有价值判断的,“三刊”对此都抱着极其慎重的态度,并在审稿会上作出充分的讨论。(2)通过严格的编校流程,对论文的文字表述和图表中可能会出现的敏感表述、容易触发风险之处多次筛查,确保期刊细节之处不出现政治错误。《中国工业经济》修订了更为详尽的《投稿指南》,将政治评价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列举具有较高意识形态风险的文字表述和图表问题,警示作者。(3)通过会议、网站、微信群等途径对外审、作者进行意识形态风险宣传,提高他们的意识形态意识,使其也成为一道有效防线。

四、以编辑部内外部人员的“闭环制约”强化党风廉政工作

  编辑部的廉政工作主要体现在对论文评价的客观、公正,不因个人因素而影响论文发表与否。“三刊”在此方面均建立了严格的制度。

  (1)依靠制度设计保障编辑、审稿人、作者之间既相互独立又相互制约。各审稿环节之间、审稿与外审之间是相互独立的,无法干扰到另一环节。内部人员相互制约,初选、责编、复审、主编终审之间互相制约,审稿会形成对于每一个编辑的制约;责编与外审相互制约,责任编辑无法影响外审意见,同时也要评价外审;作者与外审相互制约,建立外审评价制度,作者也可以对外审的专业水平、是否负责提出质疑。

  (2)依靠党风廉政教育提高职业素养。工作中坚持党员的严格自律,不计个人得失。“三刊”编辑部已经形成了一切从工作出发,加班加点任劳任怨的良好风气。审稿会上就事论事,对论文展开充分的讨论,就责编忽略的问题相互提醒。

五、以“四大影响力”增强引领作用

  “三刊”在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决策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方面各有千秋,均走在国内期刊前列。《中国工业经济》是国家社科基金首批资助的经济学期刊,日前被有关部门列为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A类期刊,连续4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曾获第三届国家期刊奖(最高层次奖项),被我院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评价中心评为经济学权威期刊。《经济管理》国家社科基金首批资助的两份管理学期刊之一,首届“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是CSSCI中致力体现工商管理一级学科水平的代表性学术刊物之一。《中国经济学人》致力于向世界介绍中国经济学和管理学的最新学术进展,现已加入美国经济学会主办的Econlit,以及世界著名五大数据库中的两个(EBSCO和ProQuest)。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以上的一点成绩是在你们的正确领导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取得的。摆在我们面前的困难还有很多,作为经济学管理学特别是管理学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争取国际话语权已形成共识。国内也需要一个良好的学术生态,竞争远不止五路大军,国家自科基金的管理学部实际上已经涵盖管理学经济学两大门类;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系统等都有管理学的A类期刊。我们要对好传统光大创新,也要向其他期刊学习借鉴,努力建一流队伍、一流的刊社,用一流的作风,打造一流的业绩!恳请各位领导老师同仁多支持指导帮助!

  (供稿:周文斌;初稿执笔:王燕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