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2016年中国工业发展10件大事

2017年01月03日来源:IIE    作者:工经所

工发报告2016

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人员评选

2016年中国工业发展10件大事

 

1.        118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着力推动加工贸易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

 

2.        44日,《人民日报》报道,截至“十二五”末,我国累计光伏装机量达到4318万千瓦,首次超过德国,跃居世界第一。这是我国在新能源领域继风电装机跃居全球第一之后的又一次飞跃。

 

3.        519日,中国自主研制的首列永磁跨座式单轨列车在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正式下线。该车在国内首次采用永磁牵引,综合节能10%以上,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标志着中国在跨座式单轨车辆技术领域取得新突破。

 

4.        68日,中国铁路正式启用中欧班列统一品牌。今后,我国开往欧洲的所有中欧班列将全部采用这一品牌,这对于推进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提供更多有效供给,更好地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5.        628日,成都航空公司航班号为EU6679ARJ21700飞机搭载70名乘客从成都飞往上海,这是是全球航线上第一架由中国生产的喷气式客机。

 

6.        715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组建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的公告,新组建的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由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

 

7.        816日,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简称“量子卫星”)“墨子号”发射升空,标志着我国空间科学研究又迈出重要一步。

 

8.        822日,国务院印发《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方案》,对今后一个时期开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9.        129日至1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强调着力发展实体经济。

 

10.    1211日,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评选的第四届中国工业大奖颁布,共授予13家企业、9个项目中国工业大奖;授予13家企业、8个项目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授予14家企业、16个项目中国工业大奖提名奖。

 

供稿/陈凤娟 王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