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一带一路”国家产业研究报告:发展是各国最大公约数

2017年05月09日来源:中国网    作者:辛闻

5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国家产业竞争力分析》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发布《“一带一路”国家产业竞争力分析》报告,系统地对“一带一路”64国的产业竞争力进行了分析。

 

发布会现场 摄影/中国网实习记者 董小迪

 

报告指出:中国自发布“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与“一带一路”国家的经济与贸易联系出现了可喜变化。《2016年统计公报》显示,2016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62517亿元,比上年增长0.5%,其中,出口增长0.5%,进口增长0.4%。把握准“一带一路”国家的经济发展需要,在充分了解“一带一路”国家经济发展所面临的主要挑战的基础上,有效地推进合作共赢,无疑是极其重要的一个环节。

课题组指出,按2015年世界银行的分类标准,“一带一路”国家中的绝大多数属于中等收入国家行列,极少数属于低收入国家,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的也为数不多。所列64个国家(包括中国)中,只有18个国家已经迈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只有2个国家属于低收入国家,其他44个国家属于中等收入国家,其中,22个属于中等偏下收入国家,22个属于中等偏上收入国家。

就“一带一路”国家的发展历程看,一些国家早已迈入中等收入国家之列,但一直没有迈过高收入国家的门槛,进而从中等收入国家行列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菲律宾、马来西亚、泰国等就十分典型。“一带一路”的多数国家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如何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水平虽然有所差异,但都面临着共同繁荣发展的任务,面临着收入迈向新水平、产业迈向新高度的挑战。为了实现这一共同目标,应对这一共同的挑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应以创新为根本,共议创新发展蓝图,协同推进创新战略。

过往的全球化推动者都是发达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最大特点就是中国需与一批与自身同处于中等收入水平的发展中国家共谋发展。这一特点决定了,“一带一路”战略作为中国的新型开放战略,不仅将引领中国的新一轮改革开放,而且将在引领全球经济治理体系转型上发挥重要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