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智库专题论坛“中国复杂产品系统技术赶超:事实与理论的对话”

2021年11月01日来源:IIE    作者:贺俊 李伟 庞尧

2021年10月2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智库专题论坛在北京召开。此次论坛以“中国复杂产品系统技术赶超:事实与理论的对话”为主题,邀请中国商飞公司政策研究室主任罗继业、中核战略规划总院管理研究所经济运行研究室主任何昉、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首席教授、经管学院教授高旭东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柳卸林就复杂产品系统的技术赶超的历史和经验问题展开企业界与学术界的对话。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研究员出席论坛并致开幕词,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曲永义研究员出席论坛并作总结性评论,工业经济研究所企业创新研究室主任贺俊研究员主持。

史丹所长在致辞中指出,创新对新发展格局下的经济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党中央国务院一直把创新放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再次强调要坚持创新驱动,要求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工业经济研究所历来将创新作为重要研究问题,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有力地支撑了党中央、国务院的创新战略决策。史丹所长指出,此次论坛邀请产业界和学术界的专家、学者就大飞机和核电的创新实践以及实践中蕴含的创新理论展开对话,一定能碰撞出更多创新的火花。

 

 

在论坛的上半场,罗继业主任和何昉主任分别做了题为“大飞机的创新与实践”“我国核电技术创新历程与经验”的演讲,从产业创新实践的角度详细介绍了我国大飞机、核电的技术研发历程、经验以及面临的挑战。罗主任指出,商飞公司成立至今在研发体系和产品平台建设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这些产品研发过程中,商飞初步掌握了大飞机研制规律、研制方法和关键核心技术。罗主任从三个方面分析了大飞机制造面临的挑战:在飞机研制中,要应对巨复杂系统、多目标约束、系统性支持等问题;在产业发展中,要经历技术研发、型号研制、市场导入、产业培育和国际合作等多个环节;在外部环境中,面临贸易摩擦加剧、产业格局调整、疫情严重冲击等多方面困难。

何昉主任详细介绍了世界核电技术的五个发展阶段、核电机型的种类、各国的反应堆数量和装机容量、技术发展趋势等情况,并结合秦山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华龙一号”等案例回顾了我国核电技术的发展历程。何主任认为,我国核电技术的成功发展,得益于四个方面:一是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有力保障;二是坚持自力更生与对外开放相结合;三是建立全要素融合型科技创新模式;四是形成技术发展路线共识并坚定执行。

 

 

在论坛的下半场,高旭东教授、柳卸林教授、曲永义研究员分别从学术的角度做了点评,与两位产业界的专家就复杂产品系统的技术赶超经历和理论展开了对话。高教授认为,大飞机和核电这两个产业都非常重要,不但产业本身具有重要价值,而且对相关产业链具有巨大的带动作用,这类战略性产业要特别重视自主创新,要在提升产业本身创新能力的同时带动本土产业创新能力全面提升。高教授还指出,要实现自主创新推动产业发展的目标,必须从中长期做好战略规划,并大力推进预备研发。柳教授认为,在产业赶超的过程中,要辩证的看待引进模仿和自主创新之间的关系。复杂产品系统技术的赶超路径和一般产品的赶超路径完全不同,不但学习过程漫长、复杂,而且产业生态也无法快速形成。我国的复杂产品系统应努力把握5G、新能源等领域出现的技术机会,充分整合利用现有资源,大力推动商业模式创新,增加相关领域人才储备来实现技术赶超。曲永义研究员认为,复杂产品系统的技术赶超是创新发展的重点,既包含技术创新,也包含制度创新,且不同各产业的技术积累决定了其最优的技术路线选择。曲书记还建议后续把企业专家参与生产研发的一线经验和工经所的研究基础结合起来,推动相关领域进一步发展。

企业管理研究室主任肖红军研究员最后从理论与现实对话、历史与未来对话等角度做了论坛总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