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第二届“中芬创新创业论坛”在北京召开

2018年10月25日来源:IIE    作者:李伟

 

1024日,第二届“中芬创新创业论坛”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芬兰奥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共同组织。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史丹研究员主持。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奥卢大学等多家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共80余人参加会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研究员、芬兰奥卢大学战略与科技政策部开发主管卡洛塔·科伦女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副局长田德文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黄群慧所长在致辞中指出,当前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一方面世界范围内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由导入期转入拓展期,创新性、颠覆性的技术不断地涌现;另一方面中国也正处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关键时期。在这一背景下,召开中芬创新创业论坛,就创新创业问题展开讨论具有重要的意义。

卡洛塔·科伦女士首先向与会代表介绍了芬兰奥卢大学的基本情况以及在创新创业领域的研究特长,然后介绍了奥卢大学在人工智能、医疗健康和环境变化等几个领域的研究项目,阐述了创新创业的作用以及合作研究的重要意义,初步阐明了双方未来合作研究的方向。

田德文副局长简要回顾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和芬兰奥卢大学合作历程,讲述了中芬创新创业论坛发起以及成长背后的故事,并从国家经济发展的宏观层面和双方机构合作的微观层面阐述了中芬创新创业论坛的重要性。

 

 

开幕式后,中芬双方学者、代表围绕新技术革命与产业创新范式、中国创新图景、科学成果有效转化、科技创新与社会的互动四个议题展开讨论。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黄阳华副研究员、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首席教授高旭东、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王宏伟研究员、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封凯栋副教授、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刘萱副研究员、芬兰奥卢大学区域发展与政策专业托尼·阿尔奎斯特教授、芬兰奥卢大学信息技术与电机工程系主任里基·尤卡教授、芬兰奥卢大学 Kerttu Saalasti 研究所微企创业中心微创业研究主管马蒂·穆霍斯教授等11位学者分别发表演讲,并与各位参会代表就创新创业相关理论和实践问题展开热烈的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助理张其仔研究员对各位学者的演讲进行了点评,并作总结发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