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李雪松书记会见英国斯特林大学Iain Docherty教授一行

2019年10月28日来源:IIE    作者:张艳芳

2019年10月24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李雪松会见了应邀来我所访问的英国斯特林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苏格兰交通委员会委员Iain Docherty教授、格拉斯哥大学研究员David Waite一行。

首先,李雪松书记对英国学者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介绍了工业经济研究所的研究领域、学术影响、主要出版物等基本情况,并对今后双方开展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合作表达了期许。

Docherty教授一行此访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与苏格兰(爱丁堡)皇家学会共同资助的合作研究项目“新兴产业与城市转型的融合发展”下双方研究团队的重要互访交流活动。我所杨丹辉研究员作为合作项目的中方负责人,介绍了项目研究背景、双方团队、执行情况以及后续调研和研究计划,英方负责人Docherty教授也就合作项目英方的研究情况进行了简要报告。

 

 

随后,中英学者围绕“新一代基础设施、智能技术及影响”展开深入讨论。我所江鸿副研究员做了题为“Technological Catch-up under Heterogeneity-creating Government Intervention: Chinese High-speed Train Industry”的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中国高铁产业技术追赶的历程,重点分析了高铁技术演进过程中政府干预行为的方向和特征,并对政府有效干预的边界条件做出探讨。

贺俊研究员做了题为“China: To Be a Network Empowered Nation in the 5G Era”的学术报告,简要概括了5G的特点和优势,指出第六次技术浪潮已进入部署阶段,5G网络将成为新经济发展的骨干基础设施,并对中国致力于建设建设网络强国发布的一系列5G相关支持政策进行了梳理,提出未来5G投资和运营面临的挑战。

 

 

双方学者就上述学术报告进行了深入交流,“新兴产业与城市转型的融合发展”项目中方主要成员邓洲副研究员、渠慎宁副研究员、张艳芳副研究员参与讨论。最后,双方探讨了未来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以及智能基础设施与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的合作前景。

我所访问学者、东南大学的邵军教授以及部分博士研究生参加了会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