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

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学术出版的使命

2023年06月02日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王春燕

5月27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学术出版的担当与使命”高端论坛在京举行。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曲永义,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北京文化产业与出版传媒研究基地主任王关义,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郭建宏等出席论坛。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季为民主持开幕式。

中国式现代化为学术出版提供新机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学术出版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邬书林发言。社科网 朱高磊/

 

“学术出版是出版的灵魂,承载着传播知识、传递信息、传承文明的功能,反映着思想创新、科学发现、技术进展、管理经验的最新成果。”邬书林表示,要充分发挥学术出版共同体的作用,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良出版传统,研究借鉴国际国内出版经验,积极应用信息技术,努力探索面向中国式现代化的学术出版新路径。积极营造良好政策环境,推动学术评价机制创新发展,加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推动学术出版融合发展,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撑。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曲永义致辞。社科网 朱高磊/

 

曲永义在致辞中表示,学术出版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文化强国的重要阵地。学术出版有责任、有义务聚焦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主题,以自身的高质量发展服务于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有力的思想智慧和理论支撑。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和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发扬党的出版工作优良传统,胸怀“两个大局”,提高政治站位,把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好学术出版的政治方向和出版导向。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紧扣党和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发展大势,紧紧围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努力策划出版一批研究新时代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高质量成果,积极发挥学术出版对学术研究的组织和推动作用。

 

▲北京印刷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北京文化产业与出版传媒研究基地主任王关义致辞。社科网 朱高磊/

 

王关义在致辞中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赋予学术出版新的机遇和使命,即维护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安全,阐释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加快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推动中国学术、中国文化“走出去”,加快出版融合发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面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学术出版要持续推进专业化、精品化、数字化、国际化、大众化战略,主动适应中国式现代化和自身高质量发展要求,做真正有学术价值和思想价值的内容。

推动学术出版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和新要求,为学术出版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郭建宏发言。社科网 朱高磊/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郭建宏提出,学术型出版社是学术出版工作的主体,其社会效益是通过出版和科研为社会创造的价值,具体表现为学术型出版社为社会输送的高质量的精神食粮,对全民素质的提高所作的贡献,开发、创造、出版的科研成果为人民所需、为人民所用。为此,学术型出版社要锁定“专精深新”四个目标,在“专”上练真功,在“精”上出实招,在“深”上见成效,在“新”上求突破,创造更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文化需要的精品力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季为民主持开幕式。

 

▲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发言。社科网 朱高磊/

 

“中国式出版现代化既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内在的有机组成部分,又是服务支撑保障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实现的重要力量,是两者的高度统一。”中国编辑学会会长郝振省认为,中国式出版现代化是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与提升人民群众精神境界及科技文化素养的高度统一,是保留传统出版技术与最大限度运用现代数字技术、智能技术的新兴出版技术的高度统一,是本土化与国际化的高度统一,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高度统一。

 

▲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国仓发言。社科网 朱高磊/

 

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国仓说,学术出版要抢抓中国式现代化带来的文化发展机遇,阐释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传播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实践。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文化短板,以高质量学术出版成果,更好促进实现人的现代化,更好赋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经济管理出版社社长杨世伟作总结讲话。社科网 朱高磊/

 

经济管理出版社社长杨世伟作总结讲话。经济管理出版社总编辑刘勇,北京印刷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北京文化产业与出版传媒研究基地常务副主任李治堂分别主持研讨环节。

 

▲会议现场。社科网 朱高磊/

 

▲与会专家合影。社科网 朱高磊/

 

论坛由经济管理出版社、北京文化产业与出版传媒研究基地联合举办。与会学者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学术出版的发展趋势与使命、学术出版与学术研究的融合,学术型出版社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分享到: